【活動現場】分眾行銷正夯 大數據讓你面面俱到

記者/陳雅筑

「如何利用大數據了解你的客群及市場」分享會,8日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登場。此會由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台灣電子商務產學合作聯盟主辦,邀請意藍資訊副總經理蕭玉中先生前來分享。會中針對目前的行銷挑戰與大數據如何運用做說明,並闡述多個實際案例使聽眾能更加瞭解大數據的應用。

■社群結合大數據,使行銷更精準。(攝影/呂佩茹)

會議一開始,講者提及行銷演變,從過去的漏斗理論消費者旅程,逐漸從大眾行銷演變成一對一的關係行銷,與以往不同的是,更強調於互動的過程。此外,講者也提到目前的行銷挑戰在於客戶越來越不願與企業建立關係、客戶溝通管道碎片化及客群區隔模糊等三面向,需要做到面面俱到,考慮到每一個消費者,才能做到成功的行銷。

接著談及社群的興起及如何運用大數據掌握消費者,達到精準行銷的目的。近年來社群影響力越來越大,包括FacebookYouTube等均能提供企業大量的數據,以Facebook為例,登入時即取得個人資訊,且藉由個人按讚的紛絲團、轉發的文章等,掌握消費者輪廓,再將這些資訊以第三方的方式提供給企業運用,使企業能更了解目標客群,藉此達到行銷目的。

會議末段,講者將重點放在實際案例的分享,其中提及了屏東燈會,藉由社群聲量、擴散度等數據,衡量活動的成功。此外,蕭玉中先生談到,透過數據觀察,屏東燈會雖成功帶動旅遊成長,但幅度有限,仍有進步空間。此次分享會,講者藉由自身經驗,帶給聽眾許多收穫,未來大數據也將更蓬勃發展,可望運用得更為廣泛,以帶給消費者更好的行銷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