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流影音平台大戰即將開打 Netflix地位將受撼動

記者/廖冠威

串流影音平台將於今年底與明年初大量湧入,首先由2日上線的Apple TV+開啟戰火,緊接著具備多項原創內容的Disney+也將於美國時間11月12日上線。除此之外,擁有許多強大IP的HBO MaxComcast Peacock也預計於2020上半年陸續上線。面對大量競爭對手的湧入,串流影音市場龍頭,如Netflix也無不上緊發條,針對使用者需求做出調整。

■ 各家串流影音平台Logo。 (截圖自/Netflix、、Disney+Apple TV+HBO Max官網)

各家串流影音平台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生存,各自主打不同特點,且收費標準也有所不同。以Netflix而言,其訂閱費用為每月台幣270元起,主打每年投入大量資金製作的國際原創內容,包含西班牙的《紙房子》(La casa de papel)、巴西的《3%》與印度的《神聖遊戲》(Sacred Games)等,而Apple TV+的訂閱費用相對便宜,每月台幣170元起,同樣主打原創內容,如《晨間直播秀》(The Morning Show)、《末日光明》(See)、《史努比登上太空》(Snoopy In Space)等。Disney+雖仍未公布台灣上線日期與價格,旗下擁有的多項電影及影集,包括漫威(Marvel)、星際大戰(Star Wars)、皮克斯(Pixar)等強大IP內容,使其備受期待。

大量串流影音平台如雨後春筍般興起,Netflix為鞏固消費者,針對希望將自己每個月所支付費用發揮淋漓盡致的用戶,推出倍速播放功能,用戶可用1.25倍或1.5倍速度觀看影片,且語音部分也會一併加快,使用戶不會錯失任何一句對話。對此,許多好萊塢演員、製作人與導演卻感到相當嗤之以鼻,認為快節奏播放影片是對藝術的一種扼殺以及破壞藝術創作的權利。Netflix則表示,Netflix一直在嘗試用各種新方法幫助會員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目前此項功能處於測試階段,未來是否保留仍是未知數。

根據分析公司Jumpshot的最新數據顯示,31%有意願訂閱Disney+的用戶,為「跨平台使用者」,也就是它們至少已經訂閱了現有的Netflix、Amazon PrimeHulu的平台其中之一。另外,Netflix目前已突破1.5億訂閱數,擁有廣大國際市場優勢及多項原創內容,加上消費者願意花費於訂閱影音平台的金額有限,未來這場影音串流平台大戰將如何發展仍有待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