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行動支付競賽 Apple Pay超越星巴克

記者/黃偉豪

行動支付已成為人們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使用者只要拿出行動設備就能完成交易,不再需要提著大把鈔票出門,發票也能電子化儲存在雲端。過去在美國最受歡迎的行動支付一直都是星巴克,但據市場研究中心eMarketer的調查顯示,2019年Apple Pay在美國會有高達3,030萬的使用者,星巴克則有2,520萬的使用者, Google PaySamsung Pay則分別有1,210萬及1,080萬的使用者,預計在2019年底美國70%的零售商店都能使用Apple Pay,且行動支付使用率會成長9.1%,屆時Apple Pay將成為美國最受歡迎的行動支付。

同樣皆為行動支付,但使用人數為何有如此懸殊的差距?eMarketer分析師Yory Wurmser表示:Apple Pay受益於支援NFC功能的POS系統普及。雖然Google Pay、Samsung Pay同樣需奠基此系統,但他們必須在相同的市場(Android)競爭,而星巴克行動支付則受限於只能在星巴克商店使用,因此發展潛力有限。

近距離無線通訊(NFC)是一套通訊協定,由無線射頻通訊(RFID)演變而來,可以讓兩個電子裝置在相距幾公分的距離進行通訊,由於傳輸距離短,傳輸速度快且功耗低,可以用來交換資料,如:分享音樂、圖片、視訊檔案等。Apple Pay、Google Pay、Samsung Pay即是利用NFC科技,將手機靠近支援NFC的POS系統來做資料交換進行付款。

目前使用行動裝置付款的行為被通稱為「行動支付」,依照使用模式可分為三類:行動支付、第三方支付、電子支付。行動支付,將信用卡資訊紀錄到手機上,手機即是信用卡,相當於使用信用卡付款,如:Apple Pay。第三方支付指的則是在消費者與店家間,會有一個第三方做交易款項的代收付服務,保障買賣雙方權益,如:蝦皮。電子支付除了含納第三方支付外,還擁有轉帳的功能,使用者可從自己的電子帳戶轉帳給其他人,也能儲值金額至帳戶中,如:街口支付。無現金支付、無紙化交易已是世界趨勢,它不僅能落實節能減碳、簡化企業流程更是縮短了交易時間,對於環境的保護以及生活的智慧化都有很大的幫助。

■ Apple Pay超越星巴克成為美國最受歡迎行動支付。 (截圖自/Apple Pay官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