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破滅 5G手機沒有想像中完美

記者/郭上暐

科技快速發展,一般想到5G手機,你第一個念頭是什麼?上網速度超級快?打傳說對決不怕遇到卡頓?還是能提高系統容量?事實上,要達到5G超高速的目標,手機必須支援28GHz的頻段,而目前市面上所謂的「5G手機」,包括Galaxy S10 5G、V50 ThinQ 5G、Galaxy Note10等都僅支援3.5GHz頻段,消費者無法體驗28GHz的高速上網。

5G頻譜分為中低頻段的3.5GHz以及高頻段的28GHz,前者為現階段5G主流,其傳輸範圍廣,但資料傳輸速率低,後者上網速度相較於中低頻段快,但覆蓋範圍較小,需要更多時間與成本佈置。然而唯有同時支援上述兩種頻段,才能發揮5G真正的功能。

除了技術並無突出外,消費者能否接受也是一大問題。高盛分析師Rod Hall認為,消費者在意的並非下載速度有多快速,畢竟現有的智慧型手機已解決這類問題,相反的,如何提升相機功能才是未來手機體驗的重點,5G手機充其量僅是一種品牌。

5G發展觸及全球,包括領頭羊韓國已在四月推出3.5GHz的5G服務,並於明年引入28GHz頻段,而中國、美國也陸續推動相關的通訊服務,日本方面則預計明年三月到六月間提供兩種5G頻段。未來5G手機如何應用,仍是各界關切的焦點,期望在各國科技爭霸中,能打造更多樣的5G面貌。

null

5G可以連結到各個電子產品,但是否能連結到手機用戶的心? (取材自/CC0)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