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要沒朋友了 PayPal宣布退出Libra協會

記者/賴姿羽

全球知名線上支付平台PayPal於上週宣布退出Facebook計畫聯盟成員。由於國際間對Libra計畫的反對聲量不斷,多國中央銀行、政府皆對Facebook加密貨幣提出反彈,加上Facebook近年的管理方式遭受質疑,使得PayPal宣布退出Libra協會。

Libra是真實資產所擔保的密碼貨幣,並且需擁有良好公信力及穩定價值才能說服消費者與店家使用Libra作為交易的虛擬貨幣。計畫創始成員為全球多位知名支付企業,並原定於2020年發行,然而因目前諸多爭議而暫停計劃。

Libra不僅遭受各國政府監管,且須於自由流通的國家才能使用。像是全球第二大市場-中國境內便全面封鎖Facebook相關功能因而受限。其次,各國政府也表示擔心隱私保護及洗錢問題,Libra計畫仍受多個國家持續嚴密觀察,要實現Libra於國際間市場流通,或許還需經過重重考驗。

在PayPal宣布退出計畫成員後,Visa、Mastercard也紛紛跳出表示對參與計劃之疑慮,因美國與歐洲政府對Libra計畫的強烈反對,而透露出上述兩企業亦正重新考慮是否繼續參與計畫。

Libra現今合作企業,可看到原位於右下的PayPal Logo已被拿下。(截圖自/Libra官網)

若繼PayPal宣布退出後,Visa、Mastercard亦跟上,Libra將喪失數個金融公司的資源,使得計畫更難持續進行。這些合作夥伴將無法協助提供全球零售商可接受的實際支付貨幣,導致Libra於全球影響力因而下降。但目前Libra協會仍正與歐盟申請支付服務許可證,歐盟財政部也表示Libra若於歐洲發行,將會更嚴格監管,並制定虛擬貨幣的相關法規加以規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