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教育新挑戰 數位時代下的兒童教養

記者/呂佩茹

網路科技涵蓋範圍十分廣泛,影響也甚巨。根據2018年台灣網路報告資料顯示,截至2018年底,台灣高達80.9%的住宅設有上網設備,在無線上網方面,行動上網率也高達77.3%。從商業面角度看網路帶來的效益時,多會探討經濟脈動、產業發展等,但若是從社會教育面作為出發點,似乎就能有不一樣的看法。

現在不論外出用餐、到親戚家拜訪亦或是搭乘大眾承載工具時,若有看見年齡較低的孩童與其父母,不難看見長輩為求安靜的環境,將3C產品交給幼童,任其自在徜徉於電子設備的娛樂之中。現在社會,許多資訊都唾手可得,網路上充斥著許多意想不到的資源,即便我們並不需要,但仍都確實存在著。

■ 自幼開始使用網路資訊,除了資訊難以分辨外,也容易為視力帶來傷害。 (取材自/Unsplash網站)

提供孩童連網的電子設備,家長在一旁忙於自己的工作或家務,這樣的現象並不少見,在大家眼中也漸漸變成見怪不怪的奇妙現象。我們必定會感謝科技帶來的新知識,但面對新世代的低年齡兒童,培養自律的能力,避免網路沈溺影響身心,以及吸收怎樣的資訊更應是我們關注的焦點。

在這個混亂的數位時代中,引導他們使用媒體絕對是必須的,但也不應忽視媒體來源的選擇。不少組織效法國外行之有年的媒體教育,針對學童推出媒體識讀,避免因數位浪潮以及資訊爆炸對學童帶來不良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