純網銀ONLINE 金融數位化新篇章

記者/張思誼

金融數位化的時代已降臨,全球各大經濟體無不積極投入金融轉型企劃。藉網路科技的急速成長,傳統銀行創設網路銀行為金融數位化開啟序章,而後數位銀行隨之崛起,帶來更多樣且便民的金融服務。如今,金融界最火紅的議題非純網銀莫屬,金管會於7月底宣布三組團隊搶下純網銀設立許可函,最快在今年底就會出現國內第一家純網銀,象徵台灣金融界的一大蛻變。

免趕三點半 各類「數位化」銀行名稱大解析

因應金融數位化的趨勢,國內金管會誓言打造「數位化金融環境3.0」,即是近兩年來最受關注的金融政策─開放申設純網路銀行。相較於周邊國家,台灣在開發純網銀的起步較晚,自去年11月開放送件申請,至今已確定有三家純網銀廠商通過審核,國內第一家純網銀有望在年底正式上線。

■ 金融數位化已成趨勢,各類「數位化」銀行名稱大解析。(截圖自/經濟日報

純網路銀行指的是銀行業務全面網路化,不同於傳統銀行廣設分行及提款機,純網銀僅設有總部及客服中心,省略實體建設與人力成本,但其所提供的服務項目與傳銀並無差異。換言之,純網銀提供的金融服務將不受時空限制,民眾隨時隨地都能透過網路或應用程式 (App) 進行金融交易,且不必受制於人力因素,如行員人手不足、尖峰時間排隊人數眾多等狀況,只要網路頻寬夠大,就能同時間服務更多客戶,處理業務的效率也會提升。

提到純網銀,不免會與網路銀行與數位銀行相比較。網路銀行是延伸自傳統銀行的網路版本,目前各大銀行皆有開發相關網站或App,客戶僅能利用其從事簡單的金融作業,如轉帳、查詢餘額及匯率等,不提供理財諮詢或交易等較複雜的服務。而數位銀行即是「沒有存摺簿的線上銀行」,同樣透過網站與App申辦及交易,所提供的金融服務與傳銀並無區別,亦能從事理財交易,但線上交易金額受法規約束而有上限。

純網銀扭轉金融業 玩科技拚創新

純網銀的設立為金融生態注入創新及更具系統性的營運模式,純網銀之所以受金融圈青睞是因其利用金融科技 (FinTech) 降低「門檻」,為民眾提供更便利且快速的金融服務。舉例來說,一般銀行的開戶及身分驗證需透過耗時且繁瑣的程序,但純網銀利用網路科技加速辦理流程,民眾僅憑行動載具就可以完成辦理,以低成本及簡易操作吸引消費者。此外,不少民眾因過往的銀行信用評等不佳,無法享有一般金融服務,純網銀則力推「普惠金融」,並透過金融科技建構出安全的監理環境。

■ 日本樂天銀行未來將利用5G網路有效制止異常網路詐欺,台灣亦正加速5G放行(截圖自/日本樂天銀行官網

然而,純網銀雖誓言打造更便利且智慧的金融環境,資安問題卻是不可掉以輕心的問題。經營純網銀逾18年的日本樂天銀行在4月已取得日本的5G執照,未來將利用5G網路有效杜絕網路詐欺犯罪,且及時防止異常交易行為。國內目前也正積極發展5G通訊工程,若能加速5G放行,對台灣純網銀業者無非是如虎添翼,不僅能更有效率地過濾有疑慮的交易行為,對提升服務效率亦是加分。再者,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也是建構純網銀的重要工具,若能運用於資安系統上,將更有效防範駭客入侵和抵禦詐欺洗錢等不法行為。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