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商機夯!你的外送費真的都是免費嗎?

近來全台開始掀起一股外送風,特別是在夏天特別熱,大家不想出去曬太陽買東西吃,紛紛都習慣叫外送,過去只有像是些連鎖的大型速食業者,或是一般的小吃店、便當店儘管有外送,也都要購買到特定的數量才會幫忙外送等,現在各式外送APP平台如雨後春筍而生,一次打破過往所有外送的各種限制。

就好像一份餐點、一杯飲料外送APP照送,就好像許多台灣人愛吃的摩斯都是傳說中的點餐後的等待時間有夠久,但偏偏業者都沒有提供外送服務,這陣子也開始和外送APP合作,突破了以往的各種限制。

在外送APP的競爭越來越激烈的同時,也同時創造了更多元的外送員的就業市場,網路紛紛都在討論著外送員到底能賺多少錢?以及各種相關外送議題紛爭都在近期一一浮現,包括外送員需不需要上不上樓?外送員侵犯消費者隱私?甚至是外送的各種消費紛爭,總每隔三五天,就會有相關新聞、議題產生。

而在這樣活絡議題以及新聞媒體的關注下,也足以證明確實在外送APP這塊市場是相當蓬勃的,但你有沒有發現在各家外送APP業者主打免費外送的行銷下,你的外送費真的都是免費嗎?

實際去點開外送APP,攤開一些你我熟悉的店家,你是否也有發現,有些店家的定價,和你自行前往店家吃的定價不太一樣,甚至是還比較高一些,再者,你有沒有發現,一些可能你熟悉的店家,一些低單價的餐點沒有販售,就只有比較高單價的餐點?

首先,我們要知道,在外送的商業模式中,店家提供餐點,平台提供媒合,外送員負責送餐,基本上有三方都會有所謂的利益往來,就好像店家本身提供餐點,雖然是主力的賺錢者,但確實在外送平台APP的媒合下必須付出一定的服務費用,再者外送人員提供勞力,在豔陽、下雨天等都要提供外送服務,所以外送平台需要支付費用,不然也不會有外送員一個月賺十萬元的都市傳說。

最後,外送APP平台本身還是要賺錢的,就算不賺錢,也是要維護平台營運經營等…,也因此,在外送的條件成立下,成本就會產生,一些隱藏費用就會藏在裡頭。

最基本的,下次使用外送APP時,可以比較一下是否有比你去店裡消費還來得貴囉。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