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鈴廠商跨界合作警察體系 隨時掌控你家大門

記者/呂佩茹

在過去的時光裡,「門鈴」並不會讓人有多大的想像,只是用來提醒屋內的人「有訪客來了」而已。隨時代的變遷,門鈴也增設了攝影機,民眾可透過屋內的顯示畫面看到是誰在門外。但這些都已不夠看,美國門鈴製造商Ring更將門鈴功能推到新高度,未來將與400個警察單位合作,警方可取得門鈴攝影機的影像畫面,讓法網更嚴密。

■ 除了門鈴監視器外,Ring也提供其他的居家安全服務。(截圖自/Ring官網)

台灣民眾可能沒有聽過Ring,但肯定聽過Amazon。2018年亞馬遜為達到「送貨入室」的目標,以超過10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310億元)的鉅額收購了Ring這間門鈴製造商。Ring生產的門鈴除了能連接WiFi外,手機也可與門鈴連結,住戶可藉此隨時掌控門外情況。Amazon主要是希望能藉由智慧門鈴辨識送貨員身份,即使住戶不在家,依然可以將貨品送到家。

近幾年Amazon也推出「Surveillance as a service(監視及服務)」的概念,發展科技與智能服務。此次旗下的Ring也將與警方合作,透過門鈴與監視系統,打造更良好的居家環境,也提升社區安全。根據外國媒體報導指出,警方可設定時間與區域,再透過門鈴攝影機取得畫面,同時也會寄送email通知住戶,住戶也有拒絕警方使用門鈴鏡頭的權利。

雖然與警方合作,能夠協助打擊犯罪,但現代人民對「隱私」的顧慮較多,因此仍有部分民眾對此抱持疑慮。因此在警方的權限規範以及資訊安全的保障,仍是一大關鍵。治安的提升固然重要,但若權力被濫用、資訊外流,將會造成更嚴重的個資危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