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年底上線新聞分頁 防範2020美國大選變調

記者/謝宗憲

隨著新媒體蓬勃發展以來,閱聽眾觀看新聞的管道,漸漸從電視台到App、網站或,甚至Facebook動態時報,但假新聞充斥風暴之後,Facebook宣布今年底推出新功能News Tab(新聞分頁)的查核機制,與新聞媒體合作並上架新聞內容,進一步防範類似事件。

■ Facebook開始成立新的團隊,招募新聞記者經歷的專業人士,為世界用戶過濾與挑選新聞分頁中值得閱讀的新聞文章。(截圖自/Facebook Newsroom

Facebook的動態時報,除了好友動態、照片分享以外,還充斥廣告與雜亂的新聞文章,間接影響社會輿論風向,像是2016年美國總統大選,就受到俄羅斯勢力干擾,影響選民投票,也因此Facebook打算利用新聞分頁,將閱讀新聞的功能從動態時報中獨立出來,讓用戶得知全世界的消息。

新聞分頁顯示的文章會依據用戶的閱讀紀錄、偏好,來決定呈現哪些文章,由演算法來呈現內容,部分仍會有人工編輯來檢查真實性。並且也會招募當過記者的專業人士,作為新聞策展人幫助用戶初步過濾新聞內容,不必負責撰寫新聞,只需要替用戶帶來個人化且高度相關的經驗,來確保熱門且重要新聞的曝光,並對各種新聞事件進行規劃。

Facebook已經與知名新聞出版者聯絡,如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希望能直接與出版者合作,並支付金錢讓他們上架真實、值得閱讀與推薦的新聞內容。計畫於今年結束之前,正式上線新聞分頁,避免2020美國總統大選,重蹈 2016年出現的假新聞影響風向的覆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