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尼克銷售不如預期 自動販賣機暗藏新商機

記者/賴瓊淑

辦公室團購人氣美食亞尼克,去年投入近六千萬新台幣,在台北54個捷運站點鋪設54台蛋糕自動提領機(YTM),預計將YTM視為是實體店的延伸。然而,YTM設立至今邁入第二個年頭,每日平均每台YTM銷售量約12-18條,遠比當初預期的銷售量少了一半。儘管銷量不如預期,但YTM的設立,也成功吸引到男性族群及年紀更輕的消費者,亞尼克董事長吳宗恩表示,未來也會針對這些消費族群繼續推廣YTM,也持續著手規劃二代機台的開發。

▪︎ 亞尼克積極堆動蛋糕自動販賣機(YTM)的使用以拓展新通路。(截圖自/亞尼克官網

吳宗恩認為,未來自動取貨機、自動販賣機在流動量(人潮)多的地區,是非常方便,更是未來的趨勢,在台北捷運站中設立了54個取貨地點,更預計在三年內將YTM擴建至108台。這樣的「新通路嘗試」目前銷售量不如預期,仍有許多改善空間,卻也從中發現了全新的消費者。

過去亞尼克實體店面與網路團購主要的消費族群,大多為25至45歲的消費者為主,其中女性更高達8成。然而,使用YTM購買亞尼克蛋糕的消費者,反而以20至25歲居多,其中男性消費者更佔了一半。因此,YTM的銷售量雖仍不及實體店面與網購,但卻也讓亞尼克發現了全新的消費者輪廓,更透過市場調查、YTM攝影監視器、包裝盒中的QR Code問券與試吃街訪得知,YTM的使用者有超過一半是年輕男性。使亞尼克積極與網紅、年輕化的代言人合作,以持續與新客群保持溝通。

目前亞尼克已開始籌備YTM二代機台的測試工作,並預計將在今年底前開始建置新機台。吳宗恩指出代機所使用的硬體基本上與一代機大同小異,主要會專注在軟體優化、支付系統串接。YTM在捷運站經營一年後,對於不同站點的人流特性有相當程度的觀察,因此會依據各捷運站的人流特性來調整YTM的設置,未來也不排除將YTM設置在捷運站以外的地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