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媒體影視開源共享生態圈 Netflix與AWS宣布加入學院軟體基金會

記者/陳慧郁

NetflixAWS (Amazon Web Services) 日前正式聲明確定加入由奧斯卡金像獎主辦單位美國影藝學院Linux Foundation,共同合作推出的學院軟體基金會 (Academy Software Foundation) ,以期能加速整合影視的協作環境,並為媒體產業的開源平台和技術研發注入新動能。

■Linux基金會致力於推進和完善最大的共享技術投資平台,並託管了全球許多不同領域的重要開源項目,目前已獲眾多知名企業的共同支持及投入,且期待能夠透過創造可持續的開源生態系統,達到技術資源的互助互利與創新。(截圖自/Linux Foundation官網)

事實上,學院軟體基金會的成立是立基在美國影藝學院經過兩年調查所得出的決定。根據其研究結果顯示,於媒體影視產業中有超過80%的從業組織,使用開源軟體產製各種創意特效與擬真動畫的呈現,但開源軟體的應用及操作也隱含著不同層面的問題和挑戰,像是獨立開發所導致開源函式庫的多重版本,抑是缺乏一致性管理而出現支援工具相容性的難題以及統合授權的使用基準等。

有鑑於上述的種種困境,學院軟體基金會的創立即是為改善眼下開源生態體系碎片化的情況,期望藉由中立交流平台的跨建,提供從業人員不受時間與空間的合作機會,以共享創作資源、推進影藝產業的創作新里程。

此次學院軟體基金會新成員的加入不僅只有Netflix及AWS,Rodeo FXMovieLabs也同樣選擇投身於程式碼資源互惠及軟體專案的共建。且於同一時間,學院軟體基金會發布OpenTimelineIO將成為第5個託管計畫,協助統合動畫工作室、視覺特效工作室以及第三方供應商之間的標準編輯工作管線,並表示還有許多處於孵化階段的專案會在未來陸續推展,也期待新血的注入,能擴大媒體產能,激發出更多的可能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