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機車補助案出爐 購車族可望省下荷包預算

記者/杜佳鴻

隨著環保意識興起,並鼓勵油、電車並行發展,行政院經濟部於8日拍板定案追加下半年電動車補助經費約11億台幣,協助全國一萬多家車行轉型。另外,預計明年(2020)提高購車補助至13.73億元,共可補助約16萬輛電動車,提高消費者購車意願。

■經濟部電動機車產業網,除了公告最新的電動機車政策外,其餘包含各縣市的補助資訊、補助車款、電池更換站等皆可找到相關資訊。(截圖自/經濟部工業局官網)

經濟部定調的電動機車補助方案,目前有三大策略方向。其一,在購車補助方案中,工業局將在2020年針對消費者購入電動車提供7000元的補助金,國產電芯相較今年補助2000元增加至3000元,在未來2021年,則視電芯成本做調整。其二,電池更換站方面,將在2022年以前,規劃建置達2300站,提供電動車用戶更高的便利性。其三,輔導機車行轉型,攜手勞動部提供就業安定基金約4.5億元,輔導機車行從業人員提升相關產業的技能。

除此之外,為了降低空污排放量,提高國人空氣生活的品質,明年起環保署將取消電動車新車購入金3000元的補助,但汰舊換新補助對象則從電動車擴大為七期燃油機車,分別給予輕型3000元與重型車5000元補助金,期盼加速老舊機車的汰換。

台灣在國際上有「機車王國」的稱號,擁有機車的人口密集度高。政府也希望藉由此次電動車的補助革新,除了為產業帶來一波商機外,更期許給予民眾更無污染的居住環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