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迎來純網銀時代 日本樂天嚴陣以待

記者/盧怡撰

金管會於7月30日宣布國內純網路銀行執照上榜業者,日本樂天銀行國票金控共組的樂天國際商業銀行也在這次純網銀的宣布中,順利成為台灣首批取得執照的3家純網銀之一。目標2020年春季開業,以3階段任務拓展純網銀生態圈。

■ 台灣迎來純網銀時代,盼促使傳統銀行轉型。(截圖自/pexels

這是繼新銀行開放28年後,國內再度開放新的銀行設立,且全數為線上經營的純網路銀行。雖然原先只預計發放2張執照,但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基於各家業者營運模式的差異,以及參照香港、新加坡等國的經驗後,決定開放3張純網銀執照。結果分別由本土以中華電信為首的將來銀行以及日本樂天銀行、LINE BANK拿下。

三支純網銀隊伍中,樂天持續保持高度積極,早在執照核發前與IBM簽訂獨家合約攜手建置相關系統。此外,樂天國際商業銀行是預計以三階段的生態圈作為經營模式。第一階段,建構台灣生態圈基礎,讓市場產生規模經濟與綜效;第二階段則是近一步將臺日生態圈結合;最後則是加入樂天全球生態圈。

雖然樂天擁有既存的客戶基礎,但國票金控董事長魏啟林認為,現存的550萬樂天會員只是優先溝通的對象,這些用戶並不等於樂天商業銀行的客戶,三家業者皆是站在相同起跑點上。樂天對於純網銀發展的用心,都可以從其系統建置、資安管理、人才招募與經營策略上窺知一二。市場也盼望純網銀間的良性競爭能進一步發揮「鯰魚效應」,刺激台灣金融科技創新,打破傳統金融體制框架,讓小型企業、年輕人更容易取得金融服務。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