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服務來襲 智慧音箱成為新服務入口

記者/黃奕銓

近年來智慧音箱市場需求提升,國際大廠也紛紛推出如Google Home、Amazon Echo與蘋果公司最新的HomePod等智慧音箱。隨著市場成長,智慧音箱儼然成為串流音樂服務的下一個「服務入口」。雖然國內還在起步階段,但在北美市場卻已具有一定發展規模。根據德勤會計師事務所 (Deloitte) 報告顯示,今年全球智慧音箱銷售量預計將達70億美元,年成長率達63%。不僅蘋果公司推出全新HomePod助拳Apple musicSpotify也與三星智慧音箱Galaxy Home合作,電商巨頭亞馬遜 (Amazon) 更在自家智慧音箱幫助下成功在串流音樂市場搶下一席之地,2018年用戶數量迅速上升,增幅高於對手Spotify、Apple music等,成為串流音樂領域中成長最快的公司。

結合自家智慧音箱 亞馬遜串流音樂服務異軍突起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表示,亞馬遜的串流音樂服務「Amazon Music Unlimited」,在過去一年訂戶人數大幅增加70%,而亞馬遜的Unlimited和Prime Music也在今年4月,合計用戶數超過3,200萬人次,成長幅度勝過用戶數1億人,年增長幅度25%的串流音樂龍頭Spotify以及用戶數6,000萬人,年增長幅度50%的Apple music。Midia Research分析師Mark Mulligan指出,亞馬遜是音樂界的黑馬,大眾對亞馬遜的關注,雖然不及Spotify與Apple Music,但是亞馬遜的音樂服務成效仍相當卓著。

亞馬遜串流音樂服務的異軍突起,主要歸功於自家語音助理Alexa與產品的整合,與較為低價的服務。此外,亞馬遜的智慧音箱Echo也為公司在音樂串流市場帶來強勁的成長動力,讓用戶能夠透過語音助理Alexa向智慧音箱Echo發出語音命令來播放想聽的音樂。在價位方面,Apple Music每月收費10美元,但亞馬遜的Prime會員價每月只需要8美元,並且若用戶只使用Echo收聽音樂,每月費用更僅需要4美元。由市場反應來看,目前亞馬遜透過Echo等低價的語音助理與智慧音箱的整合來提高音樂服務用戶數的策略已經達到優異的成效。

■ 藉由整合語音助理Alexa與智慧音箱Echo亞馬遜串流音樂服務成功大幅增加用戶數。(截圖自/Amazon Music官網

串流巨頭紛紛合作智慧音箱 KKBOX獨佔台灣智慧音箱市場

蘋果公司全新推出的智慧音箱HomePod在通過NCC審核後,確定會於今年夏季末在台灣市場推出,使用者不但可透過Siri聲控操控智慧家居裝置、撥接電話、查詢或安排日程,更可以透過訂閱Apple Music使用HomePod在家中任何一個角落享受音樂,隨選播放5,000萬首曲庫歌曲。而在Spotify方面,早在去年就已經宣布與三星的智慧音箱Galaxy Home合作,讓Spotify成為Galaxy Home上原廠設定的串流音樂服務平台,並且透過Spotify Connect的功能用戶能夠在三星電視、手機、Galaxy Home中,方便地直接切換裝置、體驗不間斷地音樂播放服務。

■ KKBOX積極與國內外多家智慧音箱品牌合作,讓音樂走進更多使用情境,為用戶生活更添便利性。(截圖自/KKBOX官網

在台灣市場方面則是由音樂串流平台KKBOX佔據市場龍頭,包含小米的小愛同學、獵豹的小豹音箱等6款智慧音箱皆只與KKBOX合作。根據KKBOX數據科學團隊統計,25歲以上的台灣女性使用者,在使用智慧音箱與手機時的播放行為有明顯差異。不但播放的音樂類型不同,例如,在智慧音箱上播放「親子」音樂的比率,與手機播放相比高出三倍,使用時間也有所差異,智慧手機播放高峰時段集中在傍晚五點到七點,而智慧音箱則是在晚上十點達到使用高峰,這也反映出用戶在不同情境下所使用的裝置各有不同。KKBOX總裁李明哲強調,KKBOX要讓聽音樂不只局限在手機和電腦,而是走進更多生活情境中,因此將來用戶經由智慧音箱等裝置收聽音樂的趨勢會愈來愈明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