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串流服務來襲 產業發展備受關注

記者/李祐萱

全球近幾年颳起數位串流音樂風潮,改變人們聽音樂的習慣。根據國際唱片業協會 (IFPI) 數據顯示,全球數位音樂營收從2005年的11億美元,在10年內上升至67億美元,2018年串流音樂在全球音樂收入占比更高達46.9%,成為市場成長的主要推手。雖台灣付費使用串流音樂服務者仍占少數,不過業者仍看好台灣的線上音樂市場,社群軟體龍頭LINE更於7月10日推出線上音樂串流服務,搶食台灣串流音樂市場大餅。

串流音樂浪潮席捲全球 貢獻全球市場近半營收

IFPI的年度音樂報告指出,2018年全球錄製音樂總收入達191億美元 (約新台幣5,930億元) ,已是連續第4年成長,成長主力來自付費串流音樂收入,年增32.9%,佔全球音樂收入的46.9%。實體音樂及下載音樂的收入則持續下滑,年減分別為10.1%及21.2%。而美國唱片業協會 (RIAA) 報告也顯示,2018年全美音樂總營收達98億美元 (約新台幣3,042億元),其中來自Spotify、Apple Music、Tidal、Amazon等付費的串流音樂服務營收達74億美元 (約新台幣2,297億元),貢獻全美音樂總營收的75%。

根據資策會 (MIC) 針對2017年上半年做的數位音樂現況調查,台灣不付費收聽音樂的人仍為大宗,付費使用串流音樂服務的比例僅15.3%。然而PwC於2019年6月5日發布之《2019-2023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年度報告顯示,2018年台灣音樂和廣播市場年增6.3%,預估將在未來五年以年複合成長率7.7%的速度增長,其中主要動能之一來自數位音樂串流。而台灣串流音樂營收可望從2018年的8400萬美元,以17.1%的年複合成長率,增加至2023年的1.85億美元。

■ 台灣音樂及廣播市場將在未來五年蓬勃發展,預計2023年可達到4.16億美元的規模。(截圖自/2019-2023全球娛樂暨媒體業展望年度報告

LINE MUSIC登台 要搶台灣串流音樂大餅

聚焦台灣,LINE於7月10日正式推出線上音樂串流服務LINE MUSIC,將與本土業者KKBOX及Spotify、Apple Music等平台競爭。而會員支付的月費是串流平台的最大營收來源之一,四個平台所收取的月費大同小異,約為150元上下。除此之外,各平台也祭出免費方案吸引用戶使用。Spotify與LINE MUSIC皆推出30天免費試用的功能,而Apple Music可試用3個月,KKBOX則無時間限制,但每天只能隨選20首歌曲。服務地區則以Apple Music涵蓋範圍最廣,達115個國家/地區,其次為Spotify的75個國家,KKBOX及LINE MUSIC則以亞洲區域為主。

■ LINE在台推串流音樂服務LINE MUSIC,由藝人李玟擔任年度代言人。(截圖自/LINE MUSIC官網)

面對強勁的對手,LINE MUSIC表示將成為「一站式音樂發布平台」,不只提供音樂串流服務,更將音樂與LINE結合。用戶能在聊天室分享歌曲,也能在個人頁面設定背景音樂,客製化音樂鈴聲、來電答鈴等,展現個人風格。隨著台灣的新音樂戰場開打,LINE要如何應戰?LINE台灣內容事業副總經理張景雯表示,希望能讓音樂串流就像使用貼圖一樣方便。如此一來才能在百家爭鳴的串流音樂市場中,佔得一席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