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後不用「滑」手機 Google Pixel 4隔空揮手就能動

記者/賴瓊淑

預計於10月上市的Google旗艦手機 Pixel 4,搶在iPhone前透露新一代手機的全新功能,率先發布部落格文章YouTube產品宣傳影片,透露Pixel 4將以臉部解鎖取代原本Pixel 3的指紋感應器。並提供一項全新功能「Motion Sense」,能感應用戶手勢,為用戶提供新的互動方式。

▪︎ Google Pixel 4 將以臉部解鎖取代原先的指紋感應器,預計今年十月正式上市。(截圖自/Pixel 4 YouTube產品宣傳片

早在2015年,Google神秘的ATAP部門(Advanced Technologies and Projects)曾展示過非常酷炫的Project Soli。Soli是一項運用微型雷達監測空中手勢動作的新型傳感技術。它的雷達傳感器可以追蹤亞毫米精準度的高速運動,因此可以精準地偵測到設備上方的手指移動,方便控制各種可穿戴和微型裝置。

時隔多年後,Google正式把這項技術帶進新產品中。Google Pixel 4利用背後裝置Project Soli晶片,用戶無需觸碰螢幕,即可隔空透過手勢操作手機,切換歌曲、暫停鬧鐘和設定電話靜音,相當方便。此外,與其他手機品牌的Face ID不同,當用戶拿起Pixel 4手機時,便會認為用戶欲進行解鎖,因此無須將手機擺正,就會主動開啟感測器進行人臉辨識,從各個角度皆可進行臉部辨識,甚至顛倒解鎖也不是問題。

過去,臉部辨識技術惹上種族歧視的爭議早已不只一起。由於Pixel 4是Google首款搭載臉部辨識技術的手機,為確保可以辨識各種不同類型的臉孔,Google員工帶著Pixel4進行「田野資料收集」。提供禮券和民眾交換進行臉部識別的機會,讓系統可以獲取更多元的臉孔改進演算法。

然而,有消費者擔心,利用臉部掃描進行手機解鎖,臉孔等個資會變成演算法的材料。對此,Google強調臉部解鎖技術蒐集到的用戶臉部數據,只會儲存在 Pixel 4 的Titan M安全晶片中,不會上傳雲端伺服器。而由Soli感測器蒐集到的數據,也只會在Pixel 4中運算處理,不會與其他Google服務共享。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