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機車直直撞 有望騎進歐洲各地

記者/劉嘉馨

從共享單車到近年歐洲共享機車快速崛起,隨租隨還的特性提供消費者更多彈性選擇。不論是COUPEmmy等所推出的共享機車服務,其動機都一致為了解決城市中的交通問題,抑或是提倡綠能交通。截至2018年,共享機車在全球成長了超過300%,使用服務之用戶也從2017年的35萬人增加至180萬人。目前歐洲共享機車是極具吸引力的市場,許多公司躍躍欲試,也讓未來商機值得期待。

歐洲交通型態翻轉 共享選擇多

共享交通正席捲世界各個角落,商機無可限量。以柏林為例,其具有Lidl Bikesmobikenextbikeofo等提供的共享單車;而汽車則有DriveNowCar2go等;共享機車則以COUP及Emmy兩家為主,可見共享服務正在發燒,提供民眾豐富的選擇。歐洲共享機車的發展,除了柏林的COUP及Emmy,荷蘭也推出共享機車服務Felyx、巴黎亦有Cityscoot及巴塞隆納eCooltra等。

■荷蘭共享機車Felyx會出動小巴士,替發出訊號的機車更換電池。(截圖自/Felyx

根據InnoZ發表之《2018年全球機車共享市場報告》數據發現,全球84%的共享機車皆集中在歐洲,且以西班牙和法國最多。西班牙目前多達8,920輛,其次法國為4,870輛,而德國則為2,843輛;若以城市為例,依然以西班牙馬德里4665輛居冠,法國巴黎4300輛在後,儘管新型態交通可作為歐洲地區疏解交通之解套可能方法,但仍須觀察其悄悄的轉變。

共享交通熱 Gogoro與COUP聯手騎進歐洲

自2014年開始德國慕尼黑及科隆等地區便出現Scoo.me機車共享服務,並使用偉士牌機車。柏林則於2015年由Emmy推出,逐漸打開機車共享經濟大門。而目前所看見德國Bosch旗下子公司COUP共享機車則在2016年時進入市場,儘管Emmy較COUP成立得早,但就資金方面,COUP一上市即有200輛機車,亦使其順利逐年擴張。2018年COUP在柏林、巴黎和馬德里分別有1000輛、1700輛和850輛,今年又各增購了500輛,車輛數約成長了40%。

■在大城市巴黎、柏林、馬德里皆可看見Gogoro身影。(截圖自/Gogoro

看見COUP共享機車身影,便知道台灣電動機車業者Gogoro進軍了歐洲,以服務範圍最大區域柏林為例,COUP目前買斷200台Gogoro機車,其租費以分鐘計,每分鐘21歐分(折合新台幣7元),且至少使用10分鐘,而騎乘乘客需年滿18歲。租賃過程使用COUP專屬應用程式,包含車輛搜尋、租還車與付款功能,不需定點還車,主打「隨租隨還」的特性名副其實。COUP牽手Gogoro合作,為Gogoro增添了拓展海外市場的契機,不僅實行綠能交通,也透過租賃模式達到顧客體驗目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