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成功推動數位稅 美國眾科技巨擘首當其衝

記者/張思誼

法國參議院近來積極推動徵收「數位服務稅」的法案,24日由總統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簽署通過,法國政府稱設立數位稅是為因應數位經濟全球化的趨勢。然而,此法卻被認為是針對多家美國科技巨擘,美國總統川普 (Donald Trump) 對此感到相當不滿,揚言亦將對法國出口的葡萄酒徵稅以示反制。


■法國的數位稅案被視為針對美國科技業巨頭,恐引發美國開啟反制措施 (截圖自/ wccftech官網)

課徵數位稅在歐洲早已不是陌生的議題,諸多國家皆早已規劃著手。法國成為歐盟中第一個實施課徵數位稅的國家,係以前一年度在全球營收達7.5億歐元(約合新台幣260億元),並利用數位服務在法國獲取2500億歐元營收(約合新台幣8.7兆元) 的企業體作為徵稅對象。該法規定的效力回溯至今年11日,預計能為法國帶來超過4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38億元) 的額外稅收。目前初步估算有約30間跨國科技業將受影響,以美國企業為眾,尚含括中、德、英、西、甚至是法國本地的企業。

外界普遍認為法國此舉是衝著美國而來,未來包括GoogleApple微軟(Mirosoft)Facebook亞馬遜 (Amazon) 等美國科技巨頭,以及以共享經濟開創新興市場的UberAirbnb,皆需要向法國繳納數位稅。美國總統川普在推特 (Twitter) 發文批評,指責法國此舉相當不明智,聲稱將對法國出口的葡萄酒課稅作為反擊。白宮也於26日發布聲明表示,不會容忍他國挑戰美國企業,已著手對法國數位稅展開調查。

對於美國大動肝火的譴責,法國財政部長勒梅爾 (Bruno La Maire) 27日則表示,法國仍會繼續向科技業徵收數位稅,且數位稅與葡萄酒關稅本質上截然不同,川普政府何能將兩個議題相提並論。而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將在819日舉行法國數位稅的聽證會,認為法國這次的不合理徵稅實為眼紅,藉此懲罰成功的企業體,後續則可能引發美國啟動一連串的反制行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