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紅社交軟體Tinder推出新付費機制 嘗試突破開發商上架費之痛點

記者/陳慧郁

伴隨科技的推演與行動世代的到來,加速了社群網站的使用普及化,並逐漸轉變大眾過往對於尋找伴侶的思維和方式,大幅拓展了現代交友的管道,也為廠商創造了更多的可行商機。社交軟體龍頭Tinder即是因應這股潮流而順勢崛起,近來更推出了新的付款機制,值得關注的是,此一支付流程將在用戶輸入付費的相關資訊時,直接於自家App內完成繳款動作,繞過Google Play的付款窗口,被指稱可能是為抵制手機軟體整合平台其高額分潤模式的第一步。

■從美國大學校園發跡的Tinder,憑藉著產品的優化設計、創新的商業策略以及有別於其他交友APP的價值定位,成功精準地擄獲了使用者,成為現今最具代表性的社群軟體之一。(截圖自/Tinder官網)

智慧手機市場的不斷擴張,促使著蘋果Google積極滲透該領域的龐大商機,其中兩家公司先後皆推出自家應用程式商店,為內容服務商創建一個整合的平台中心,以讓開發商能夠積極專注在其App的研發應用,免於其他環節的耽慮;也解決消費者於應用程式進行支付行為時,需前往各家公司的頁面分別進行給付的困擾,企圖為使用者營造一個更便捷且易上手的操作環境,並於此同時,奠基了兩家公司的App經濟王朝時代。

伴隨著App經濟規模的加劇擴增,App Store及Google Play Store平台中心所抽取的高額上架費與手續費,都成為了服務商不可接受的壟斷行為,其所可能造成的不公平競爭,也讓部分大型開發商業者如亞馬遜SpotifyNetflixEpic Game都相繼選擇關閉APP應用商店的付費模式,以避免抽成、維護其收益。

再者,儘管Tinder發言人表示,此次支付流程的改變只是為優化使用者體驗所產生的作法,無須進行其他方面的過多揣測,但實質存在於服務商和應用程式平台之間的矛盾與疑慮,仍是雙方未來還需長期共同檢視與探討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