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聰明玻璃 美科學家利用光紋波動執行影像辨識

記者/陳怡姍

縮短實驗室到商品架的距離一直是產學極重視的議題,人工智慧的發展應用多元,但真正能包裝上架的僅是眾多研究中的少數,為回應這個問題,來自美國威斯康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哥倫比亞大學的研究人員,8日發表了一項最新研究,他們製作出一片智慧玻璃,僅靠太陽能驅動就能辨識在玻璃面板上所寫的字樣,不僅準確率達79%,玻璃的高耐用性與低成本也讓這項技術能真正從雲端落地。

■ 該研究指出發現光源的動態波紋提供了一種模擬人工神經網絡計算的新方法。(截圖自/University of Wisconsin-Madison

參與研究的喻宗夫教授表示,他們正利用光學系統將相機、傳感器和深度神經網路等設備壓縮成一塊薄透的玻璃,以數字辨識為例,面板將劃分為十個區域,光線穿透智慧玻璃後會根據所寫數字產生波紋圖案,並在某一區出現較強烈光線,即可辨識應對到該區域的數字,其準確率達79%。

深度學習領域的研究者們不斷地在尋找耗能較少、且效能更好的方法來實踐複雜的神經網絡計算,喻宗夫曾指導的學生Erfan Khoram表示,這項智慧玻璃技術可做到光速動態辨識,藉由光源波動立即偵測出由數字3轉為8的手寫過程,且無須外接電源或連接網路即可進行運算。

共同研究的 Ming Yuan教授也表示,此技術的獨特之處在於,僅僅以如此單純的架構便能乘載一個複雜的運算系統,不僅無須耗能且玻璃材質非常堅固可重複使用達數十萬次,為低耗能電子產品開闢了新領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