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腦與AI共存 Neuralink展示生化腦技術

記者/蔣家穎

特斯拉(Tesla)創辦人馬斯克的新創公司Neuralink,17日透過直播首次向外界展現其計畫成果。研發醫療用的腦機介面(BCI),從醫治腦神經疾病著手,並預計明年進行人體試驗,同時經由消息的公布,期望能吸引優秀人才加入該團隊。

■馬斯克長期主張AI或許會超越人類,因此人若能經由神經織網(neural lace)將人腦與電腦或機器相連便至關重要。(截圖自/Neuralink線上直播)

Neuralink以類似縫紉機的裝置,將極細微(直徑4-6微米)的線置入大腦、與電腦連結,絲線內部有數十枚電極偵測腦部活動,經由無線方式,以耳機對外將資訊和手機串聯,用意志掌控手機,期許能協助四肢癱瘓或截肢的病患。與目前的腦機介面相比,不易對大腦造成傷害。

另外,Neuralink也開發能將細線植入人腦的機器人,藉由機器視覺避開血管。目前須先由醫師用鑽頭在頭顱穿洞再植入裝置,而未來期許能使用雷射方式燒穿頭骨,透過類似雷射視力矯正手術來減少疼痛。然而,Neuralink仍有些許問題尚須解答,像是大腦內部的生理鹽水會讓多數塑膠品變質,因此其耐用程度還有待商榷。

Neuralink往後的目標在於使植入技術更為安全、容易,並提供想經由電腦運算能力強化腦力的人手術選擇。未來,該技術期許能使人們利用思想輸入訊息、信件內容,或者掌控滑鼠來瀏覽網站,甚至能將知識下載進大腦中以及共享認知和想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