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現場】大數據與智慧商務當道 中山大學舉辦學術研討會

記者/張思誼

2019大數據與智慧商務學術研討會」 6月22日於國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舉行,本研討會係由國立中山大學電子商務中心主辦。此次研討會邀請多名國內外知名學者與會分享研究碩果,亦請本校研究生發表科技相關研究之論文。會議以上下午場為分,上午場以大數據及AI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為主題,下午場則就網路科技發展延伸探討。

■ 與會的教授、學者以及研究生們大合影。(攝影 / 蔣家穎)

本次研討會由電子商務中心主任梁定澎教授開啟序幕,梁教授表示為了本年度最重要的電子商務盛會,特意邀請了多位在新科技及電子商務上有傑出研究成果的知名學者。梁教授期許此次的研討會能為與會人士帶來新鮮的科技觀,也藉由積極的學術交流奠定中山大學的學術涵養。

■梁定澎教授為研討會引言並逐一介紹學者、教授們。(攝影 / 蔣家穎)

上午場的學術研究分享由兩位重量級海外學者開啟序章。首先,由新加坡國立大學的段錦泉院士發表其研究,以大數據科技及深度分析探討信用風險的處置。段教授提到在理財風險的相關研究中,是以大數據為先,再往智慧數據延伸探討,最後才會發展至行動數據 (actionable data) 。此外,違約相關性的風險分析也是在信用風險中十分重要的議題,且往往是與許多市場因素相連結,牽一髮而動全身。

■行動數據具有商業特質,雖目前仍在萌芽階段,但極具商業潛力,段教授也鼓勵未來研究者能多朝此方向鑽研。(攝影 / 蔣家穎)

隨後則由亞利桑那大學的陳炘鈞教授以AI人工智慧為工具,探討暗網 (dark web) 及網路安全議題。暗網即是利用網路從事非法行為,例如蒐集販賣個資、駭客犯罪、毒品交易等等。陳教授的研究主要以分析恐怖組織在暗網上的行為,藉以語言資料庫為工具分析用戶的語言特性,辨識用戶並蒐集資料。

■語言資料庫備載多種語言,待此系統發展完善之時,可供全世界做為參考依據,陳教授期待有更多的語言專家能豐富該體制的完整性。(攝影 / 蔣家穎)

上午場的第二部分,則是由本校資訊管理所的同學發表與科技採用及線上評論為主軸的論文成果。在科技採用部分,由張玄融與黃梓恩兩位同學發表與智慧商店及語音助理等新型科技的研究;而在線上評論的部分,則由黃桂花及賴立芸等人分享表情符號應用及網路口碑的研究。在場的學者也與發表同學分享研究想法,同時也給予十分寶貴的意見,希望同學們的研究未來都能夠成為新科技相關學術論文中的碩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