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美好生活願景 IKEA拓展出租共享服務

記者/陳慧郁

面對氣候變遷與過度消耗資源的線性消費模式,IKEA(宜家傢俱)近年來將其銷售理念與發展重心圍繞在環保議題的關注上,並在今年度宣布將推出「Rental Furniture(租賃傢俱)」的服務企劃,開創以「使用」取代「擁有」的新商業模式,傳遞永續經營循環經濟 (Circular Economy) 的行銷思維及企業願景。此外,該轉型策略,不僅能夠提供租屋客群不會再因一時需要而破費購買過於不易搬遷的傢俱;同時,還能提升消費者的知覺價值,給予顧客以最少的錢體驗到最好的產品與服務。

共享世代的來臨 產品實用效能大於擁有滿足感

隨著時代的快速發展,不僅改變大眾舊有的生活習慣,環境的惡性演進更促使企業與消費者正視「為銷售而大量生產」以及「為追隨潮流而汰換堪用產品」的商業模式,因而讓「以租代買」的服務模式成為實踐「循環經濟」的第一步,也是當前企業推行永續經營策略的進展關鍵。

事實上,「以租代買」的租賃方案早已在日常中被廣為應用。從生活實用服務的推出,如Youbike自行車WeMo即時租借摩托車Uber等,到零售產業推行「產品即服務」的新興營運模式,像是世界最大照明製造商飛利浦 (Philips)荷蘭史基浦機場 (Luchthaven Schiphol) 簽訂「只賣照明時數,不賣燈泡」的「Pay per Lux」合約;以及蘋果公司在美國推出的「iPhone升級計畫」,給予消費者使用一年後可免費升級新機的專案,以使舊手機能夠回收、翻新,再重新轉售到市場;再到近來全球傢俱零售龍頭IKEA採行的「Rental Furniture」租賃服務皆是一例。

由此可見,循環經濟試圖反轉人們必須擁有物品所有權的慣性思維,強調比起購買更重視產品功能的最佳化發揮,藉以促使製造者優化產品設計,並透過產品、原物料或零件的重覆使用與再製,降低產品在生命週期中對環境所造成的危害,從而重新創造閒置資產的價值。

■主打低價的IKEA一直被視為傢俱界的「快速消費品」,此次推出的出租方案,不但可以減少浪費,還能使傢俱發揮最大效用,實踐「傢俱的循環經濟」。(截圖自/IKEA官網)

循環經濟之應用 IKEA實行「以租代買」商業模式的困境與展望

因應不斷高漲的房價,再加上就業與求學等需求,人們在城市甚至是國家間的移動越趨常態化,使得過往存錢買房的觀念以及居住型態開始轉變。因此,為了寧可擁有較好的生活品質和休閒娛樂,租屋便成了許多時下年輕人的常態性選擇。IKEA為翻轉此趨勢可能為顧客帶來的消費顧慮與浪費,企圖擴展傢俱租賃業務,使消費者無需花大錢購買傢俱,只需以較為低廉的價格租用,且會將來自消費者租還或回收的傢俱進行翻修,甚至另做為其他商品的材料,讓產品可以再回到消費市場,提升其循環利用的可能性,以延長產品的使用壽命,化浪費為商機。

■IKEA與世界自然基金會合作,共同反對非法伐木,並且提倡負責任的木材交易,朝著完全使用永續木材來源的目標前進,進而減少生產過程中可能造成的浪費。(截圖自/IKEA官網)

目前此計畫的試營措施只針對辦公室傢俱進行出租,但IKEA也表示日後會開放更多用品地租賃方案,以增加此模式的市場適用性,並藉此研究顧客使用傢俱的習慣和消費習性。再者,由業者保留產品所有權的銷售方式,也會鼓勵廠商製造更堅固耐用的產品,從而降低租用產品的報銷率,藉以作為此模式下,降低成本的最佳做法。

IKEA規劃在2020年前,要將這項租賃服務推廣到美國、中國及印度等30個市場。但其過往的行銷手法是以生產便宜的現代傢俱聞名,在推展租賃方案上,該如何平衡租賃與產品的銷售價格,以避免長時間租用傢俱的顧客需支付比零售價更高費用之疑慮,是一項需謹慎考慮的問題。另外,有企業也指出部分消費者於短時間內,可能還無法接受不需擁有產品所有權的觀點,因此,要怎麼改變顧客為「服務使用者」而非「產品消費者」的定位,則是另一個難題。綜上所述,面對不同市場的特點與差異,IKEA在以租代買模式的測試期間,如何進一步找到最大眾化且適切的施行措施,將又會是其轉型策略上的一大進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