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建美好生活願景 IKEA家居如何行銷全球

記者/呂佩茹

「銷售夢想,而非產品。」IKEA於1943年自瑞典斯莫蘭(Småland)起家,秉持著提供顧客便宜、高品質商品的初衷,有效管理成本及運用創新製造方式,一路走到現在,拓點50個市場,擁有422家分店,且持續擴大營運中。一間家居製造商,能夠有勇如此不凡成就,是什麼行銷手法將這間居家零售業推向世界舞台?除了努力耕耘家居市場外,IKEA也積極向外擴張其他市場,如美食、租賃等服務,皆深受消費者喜愛,究竟是什麼樣的北歐魅力,使得消費者對IKEA愛不釋手?

除了平價家居還能賺什麼?

IKEA於家居市場深耕多年,,IKEA素來以經營其品牌價值聞名,現也漸漸將經營觸角伸向他處,採取多角化的經營策略。時常能看見很多人逛IKEA,但他們的目的不是買家居用品,而是為了買出口處一支10元的冰淇淋,可見餐飲販售對IKEA顧客有一定的吸引力。而為吸引顧客,目前IKEA也在特定時段提供銅板美食,滿足消費者味蕾。

■Virgil Abloh在象徵高貴的傳統波斯地毯中央,寫上大大的"KEEP OFF"(走開的意思),希望透過諷刺的手法傳達幽默與省思。(截圖自/IKEA官網)

IKEA除主打平價家居外,也曾與許多設計師合作推出聯名商品。今年五月就曾找來Off-White創辦人Virgil Abloh、波蘭藝術家Filip Pagowski及日本藝術家Misaki Kawai等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聯名打造多款限量商品。打出「限量」與「聯名」兩關鍵字,就能吸引到許多顧客圍觀朝聖,間接帶動營收成長。

從IKEA看跨國市場怎麼玩

目前IKEA拓點全球,在不同風土民情下,IKEA這間以家居起家的零售商,是如何找到立足點,以及成功打造家居零售龍頭的稱號。其實這樣從生產到銷售一站式管理的製造業模式(SPA模式),在快時尚產業中運用大獲好評,而家具界運用SPA模式最經典的案例就是IKEA。積極插旗全球市場的IKEA,也針對不同市場做出差異化策略。即便是地緣相近的城市,也會因風俗文化產生經營難題,因地制宜則是關鍵要素。例如,在餐飲服務上,泰國IKEA即融入當地文化元素,排除其他亞洲據點,獨家推出「珍珠泰奶」,成功引發海內外消費者的關注。

■IKEA非常注重內部員工的發展,其認為成長的關鍵在於熱情。(截圖自/IKEA官網)

面對市場版圖逐漸擴大,IKEA採取多角化經營。如同先前所提,經營美食餐廳,目前在台灣則有位於新店的IKEA CAFÉ ,主打熱壓帕里尼、氮氣咖啡與紅茶等商品;在荷蘭,也推出食品外帶服務。IKEA對於美食市場野心勃勃,目前已在巴黎測試食品配送服務,IKEA食品負責人Gerry Dufresneu表示若效果良好,不排除將此服務擴展至其他市場。除此之外,目前也正小規模測試「家具租賃」服務,消費者或許可以期待IKEA未來會推出什麼樣的服務,讓我們享受更美好的生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