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IG無預警大當機 使用者大崩潰

記者/呂佩茹

3日晚間,主要社群平台FacebookMessenger與Instagram,均出現大當機的情況,主要問題如影像無法顯示、照片影片等多媒體無法上傳等,且災情不僅發生於台灣,世界各地均有用戶表示系統無法使用。截至3日凌晨12點,仍有部分用戶功能未恢復正常。臉書官方也及時於Twitter上發布訊息,表示已針對此案著手處理。

■ 當機事件發生後,Facebook極力搶修,在4日時在Twitter上表示平台已逐漸恢復正常使用。(截圖自/Twitter@Facebook

根據監測網路狀況的網站DownDetector上的數據顯示,昨日晚間十點達到臉書問題回報數量達到高峰,有高達7,656則問題回報,且圖片問題比例高達86%。而Instagram問題回報同樣也在晚間十點最高,高達14,000則以上的問題回報,主要問題在於動態訊息,比例高達91%。

此次當機狀況發生,第一時間即有媒體聲稱是主機平台受到惡意攻擊,臉書發言人則表示:「我們在一次例行維護中,觸發了一個讓一些人難以上傳或發送照片和影片的狀況。」這也表示此次當機是內部維護導致,並非如外界流傳是遭受駭客攻擊。

臉書用戶共23億人、Instagram用戶共10億人,此次當機也引發不少抱怨,顯示社群媒體在使用者的生活中已是不可或缺。多數使用者透過社群媒體了解親朋好友近況以及獲取新知,成為使用者重要資訊來源。業者面對如此大量的用戶,勢必要定期進行系統維護、資安網路檢查等,確保帶給流暢用戶使用體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