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腎退散 緯創攜手恩主公醫院打造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

記者/陳怡姍

台灣的醫療技術在國際上負有盛名,完善的全民健保制度亦獲得各國青睞,然而當高品質的醫療遇上高齡社會結構,人們長壽又不怕生病的設想下,背負的是沉重的醫療支出,根據2016年衛福部統計,台灣每年有近8萬5000人有洗腎需求,光是急、慢性腎病患者的醫療支出就近500億元;此外,醫療從業人員也面臨長期過勞人力短缺的情景,為此,緯創資通股份有限公司恩主公醫院合作研發「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導入人工智慧即時記錄洗腎患者資訊,減輕人力負擔、建立可預測低血壓的演算法模型,優化風險預防機制。

■ 高齡社會與健保制度使洗腎需求總數提高,是台被譽為洗腎王國的重要原因 。(截圖自/unsplash

針對台灣為世界洗腎盛行率第一,緯創表示洗腎患者中每四人就有一人出現低血壓症狀。洗腎過程中,患者血流速度、體溫都是可能影響血壓的因素,再者,許多的病患亦同時具有糖尿病等慢性病症狀,更加提高了低血壓的發生率,為此護理人員必須在洗腎的四小時內提高警覺,密切注意患者血壓狀況,定時監測患者生理數據。

洗腎機上所需紀載的數據近30種,採人工方式耗時又費力,因此緯創聯手恩主公醫院研發「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自動化的紀錄患者血壓,及時偵測患者生理數據歸檔,比人工更加精確及時,甚至能做到個別病患血壓風險預測;「智能血透照護解決方案」並不只是一套系統,系統紀錄的數據將提供作為機器學習訓練資料集的一部分,緯創醫學科技將串聯物聯網、大數據分析與人工智慧應用,建立風險預測模型,提高血壓風險偵測預防,提供一套居家照護至臨床護理的完整服務流程。

醫護人員的基本工時已長,下班前還需完成繁瑣的工作交接,大大的增加了工作負擔,為此緯創已有70多名演算法工程師投入語音系統的開發行列,利用醫院提供的語音資料集建立護理用語引擎「Annbot」,其辨識率已達8成,未來將逐步開發各種加值應用,期望改善臨床手術的調動與排程,提升治療精準度、降低醫療人員負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