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妝電商新動向 美妝品牌如何「燒」到妳

美妝產業是趕速度、跟時尚的行業,要如何從琳琅滿目的品牌中搶攻18-34歲的目標群眾,並採納合適的策略打中消費者,是美妝產業策略規劃的主要議題。此外,美妝產品的特性以及使用差異,都是消費者重視的環節。因此,美妝品牌相較於其他品類更重視KOL,而要如何因應台灣高度社群化的市場競爭以及消費者行為改變,都是美妝品牌的行銷人員需要詳加考慮的策略。

愛美經濟破千億 越發個人化的美妝市場

美妝產品的消費者需求多元,各部位的保養品也常貨比三家,且美妝產品與消費者自身息息相關,使得消費者也多重視實際使用後的感受與功能。同時,由於美妝商品的曝光點增加,消費者手機在手就能接收大量的產品資訊,所以若能提供行動商務的行銷作戰策略,便具備更加即時的互動與溝通。此外,美妝消費者也呈現低忠誠度、行為多變的型態,而美妝產品也嘗試以全通路的銷售管道呈現在消費者面前。

凱度所發布美妝趨勢報告指出,台灣美妝類產品已破千億大關,且臉部保養品更佔六成業績,而香水成長幅度也逾7%。CERI趨勢報告也提到,由於彩妝產品近幾年的成長漸趨疲乏,商品型態遂因應趨勢而多元發展,反而促使消費者有較高意願嚐鮮。而從市場動態中也能發現,台灣消費者對於美妝產業的需求以效率、健康自然、個人化等為主要的消費導向。

▪消費者更注重探索美妝品的過程與其中所體驗到的產品功能。(圖自/Pexels

探索刺激消費者體驗 網路口碑成最大推力 

美妝品牌透過不同的體驗策略刺激消費者能夠獲得最大化的體驗,數據調查則指出,現代消費者需求各有特色,品牌目前仍需強化通路與媒體的接觸,消費者在網路上的探索、意見領袖的口碑甚至於使用者分享的使用內容,都是目前品牌需要重視的消費者探索路徑與體驗。

因此,除了增進行動裝置上的溝通管道,網紅也是美妝產業的兵家必爭之地。網紅經濟一直以來都能提供形象清晰的代言人角色。除前述功能外,網紅也能透過親和力的訊息增進消費者的好感與信心,有效縮短消費者對產品的購買決策。同時,若能配合極具效率的購買流程,便能將觀看導流至購買,提升銷量。

因此,美妝產業要如何善用當前環繞在消費者生活的溝通媒介,並如何選擇合適的網紅去增強消費者的體驗與探索經驗,即是美妝產業需要加以著墨的戰略目標。

記者/王人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