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推加密貨幣 將與金融服務巨頭合作

記者/黃奕銓

社群媒體公司臉書(Facebook)即將推出為平台用戶提供低門檻線上支付方式的加密貨幣Libra,並且已經獲得支付龍頭威士卡(Visa Inc)、萬士達卡(Mastercard Inc)、優步科技(Uber Technologies),以及線上支付平台PayPal在內多家公司支持,預計於本月18日正式發表,最快則會於2020年年初問世。

Facebook即將推出加密貨幣Libra,藉此可為用戶提供低門檻線上支付方式。(截圖自/臉書官網

Facebook代號為Project Libra的加密貨幣計畫,聘任了前PayPal主管、原本負責Messenger項目的副總裁David Marcus帶領團隊,幫助整合區塊鏈技術與Facebook平台,並且計畫募集10億美元資金作為加密貨幣流通應用,以及打造適用Libra的自動提款機設備,使在不同國家的用戶可將Libra兌換成當地實體貨幣。

Facebook的加密貨幣Libra將會以與多種法定貨幣掛鉤的方式,確保Libra和重要貨幣有穩定兌換率的穩定幣形式發行。過往包括最為人知曉的比特幣(Bitcoin)在內的加密貨幣,因為未與政府貨幣掛鉤,因此價值變動幅度大,不利於作為交易媒介,並且成為投資者炒作的標的。同時,Facebook將推出擁有100個節點的區塊鏈網路,以預防加密貨幣落入單一個體的掌控。

在歷經個資外洩的劍橋分析案風波之後,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曾表示會加強平台用戶隱私權,但也因著用戶數據減少,將對佔目前營收98%的廣告業務造成衝擊。因此,Facebook可能會為了讓營收更加多元化,從Libra的交易中抽取少許手續費用。早在今年四月份的F8開發者大會中,祖克柏就表示,「匯款應該像傳照片一樣簡單」,不但顯現出他對跨足加密貨幣領域的野心,也意味Facebook的商業模式即將改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