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經濟大勢 Uber佈局全球卻屢受考驗

記者/張思誼

從美國加州發跡的Uber,打著共享經濟為口號,創立至今近十年,積極進軍各國市場。現已佈局至全球785座城市、粗估有1.1億用戶的Uber,在本月10日更以今年規模最大IPO之姿在紐約證券所掛牌上市。然而,Uber的快速成長確實製造了就業機會,但顯然也為各國既有的叫車服務市場帶來嚴重衝擊。在全球市場皆掀起了不少風波的Uber,各國政府該如何抗衡共享經濟帶來的龐大利益與保護當地產業之間的矛盾,以及設法解決Uber可能造成的社會問題,考驗著執政者的權衡制宜。

Uber以共乘經濟為經營理念,積極進軍各國市場,也為各國市場帶來衝擊。(截圖自/Uber官網)

Uber發展速度快且廣 成為全球霸主仍有待觀察

Uber自2009年進入市場,2010年正式於發跡地舊金山推出叫車服務與應用程式 (APP) 。之後,從多家企業與投資者得到高額的投資金,並於2012年後宣布大幅擴張業務版圖。除了橫跨美國境內版圖,開始在東岸的紐約、芝加哥正式營運,隨後以法國巴黎為首個國外營運據點,相隔半年Uber也開始在英國倫敦提供服務,開啟全球拓點的前哨戰。亞太地區則以2013年7月於台北正式營運開啟序幕,同年更進軍印度及非洲市場,可見Uber的擴展速度之快,且規模相當龐大。

Uber創辦至今已邁入第十年,身為提倡汽車共乘經濟的先驅,自然也引起眾多企業的效仿學習。根據投資公司Raymond James在2018年底的調查指出,Uber對美國消費者來說,是最受歡迎的叫車APP,市佔率達60%,可見Uber在北美市場的經營仍居於高位。Uber目前雖為全球佈局最廣的汽車共乘服務的企業,但在某些地區還是吃了不少閉門羹。造成此種現象是由於某些地區已被本地的叫車服務商佔據市場,像是中國的滴滴打車、東南亞的Grab;另外,像是日本對於Uber在當地的經營也有所限制,阻擋了Uber在多數地區的營運。

Uber上市狀況不佳 共享經濟聲量備受考驗

Uber主張的共乘經濟在全球盛行,然而其營業模式也受到了質疑,也須面臨法律層面的問題。由於Uber並非如計程車業者規定使用營業用車,非法營運車輛的問題在某些地區引發了爭議。有些地區為了解決此一風波,通過立法將Uber合法化,像是美國加州、中國北京與上海。而在台灣,近兩個月以來也為了Uber的合法化進行了多次的討論與協商,目前政府設法透過修法來維護市場機制及保障社會安全,不過消息一出便引發了Uber業者的批評,詳細情形仍有待政府與業者共同積極協商。

進入開業第10年的Uber,持非傳統產業之名勇闖全球市場,一路走來雖風波不斷,但也已奠定了在汽車共乘業的威權。目前,Uber除了設法解決各地區的營運爭議,也期望自家甫上市的股價能盡早撥雲見日。自2018年底就不斷傳出要上市的消息,終於在5月9日於紐約證券所掛牌上市。以今年度規模最大的IPO之姿上市的Uber,卻沒有在上市首日開紅盤,加上中美貿易戰的影響,7個交易日內跌幅便達到26%,狀況不盡理想。這樣的狀況也引起外界批評共享經濟的聲量是否已不復從前,抑或是共享經濟本就是一條艱辛的經營之路。

Uber以今年度規模最大的IPO於9日上市,未料上市一週已跌26%。(截圖自/Forbes官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