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禁令打壓 華為的下一步在哪

記者/盧怡撰

華為自2003年起就有多起抄襲、隱私等官司纏身,今年美國總統川普更大舉對華為採取嚴厲措施,於15日宣佈華為禁令,並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分析師預估一旦美國持續進行出口管制,華為今年的手機出貨量將減少約1/4,明年出貨量將持續以相近幅度衰退,最終可能從國際市場上消失。

隨著美中科技競爭白熱化,華府以威脅國安為由對華為施壓。本月15日下達禁令,使華為未來在美國購買零件時,需先經過美國政府許可。之後Google在19日宣佈部分中止與華為的合作關係,除了限制華為取得Android系統,其新手機也將不能使用Gmail、Google Play等應用程式。此外,其他廠商如ARMIntelflex高通等也陸續宣佈暫停與華為的業務合作。不僅如此,SD協會Wi-Fi聯盟也表示已暫時將華為從組織中除名,遵守美國禁令。雖然後續美國特許華為一張為期90天的「臨時許可證」,但實質幫助有限。

Strategy Analytics 分析師表示:華為若失去Google,明年可能從西歐市場上消失;若美國禁令持續,今年華為手機出貨量將大減24%,明年再跌23%。5G的部分,TrendForce 數據則顯示,2018年華為在全球的5G伺服器設備市佔率高達52%,倘若華為長期因關鍵零件短缺導致設備無法順利出貨,5G的市佔版圖恐有變化,同時可能造成中國本地5G無線網路的延遲。

■ 華為身為2018 5G伺服器設備市佔第一,美國禁令恐導致未來全球5G市佔版圖發生變化。(截圖自/華為Facebook

面對現況,華為做出積極表態,試圖穩固市場對華為的信心。創始人任正非於24日接受美國《時代TIME》的採訪,談及美國打壓的行為自信地表示,雖然不知道美國此次禁令的動機為何,但美國市場對華為來說暫時不做也沒關係,因為沒有美國,華為也是世界第一。針對SD協會與Wi-Fi的措施,華為也發聲明表示其產品和服務並不會受到影響。然而華為作為全球化企業,如果完全阻絕與美國的合作,帶來的影響仍是難以估量。華為是否能否挺過此次禁令難關,下一步發展又將為何,還需時間給出答案。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