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推三項地圖 協助公衛組織預測疾病

記者/劉嘉馨

過去衛生組織在計畫公共衛生活動或面對疾病爆發時所握有的人口統計資料通常是過時的,且對偏鄉地區的資料掌握更是少。Facebook於20日推出人口密度地圖、人口流動地圖,以及網路覆蓋地圖,為幫助公共衛生領域的非營利組織及大學針對世界各地疾病的爆發有更有效地預測及應對,組織將更了解大家住在哪裡、流動的方式和是否有網路連線,且若將這些地圖與衛生系統連結,將可助於改善組織在對抗疫情及物資補給時的速度。

在兩年前,Facebook即開始與美國哥倫比亞大學合作,透過衛星圖像和人口普查資料建立詳細的人口地圖,而後與美國紅十字會無國界醫生組織人道救援開放街景小組(Humanitarian OpenStreetMap Team)合作的「失蹤地圖」計畫(Missing Maps Project)後發現這類地圖可應用於公共衛生方面,高解析人口密度地圖不僅可以預估30公尺網格內的人口數,且可提供詳細的人口統計數據如5歲以下兒童、育齡婦女人數等,此類數據來源並非來自Facebook,而是透過AI功能搭載衛星圖像和人口普查資料相輔而成,較其他地圖更加詳細。

■人口流動地圖協助公共衛生組織預估疾病傳播速度、找出應投入醫療資源的目標地區。(截圖自/Facebook Newsroom

而人口流動地圖則提供公共衛生組織預測疾病發生的地點,且透過Facebook搜集開啟定位服務的人其即時的位置資訊,可有效判斷下一感染疾病可能發生的地區,解決了以往這類資料不易取得的阻礙。另外,由於全球許多人使用Facebook,使得醫療衛生組織能夠有效地利用網路向大家散布如接種疫苗等相關健康資訊,因此網路覆蓋地圖的推出將使組織能更精準地傳達資訊給更廣泛的目標族群。

Facebook所推出的三項地圖將有望成為改善世界各地衛生和預防疾病的重要力量,世界經濟論壇全球衛生醫療體系倡議負責人Vanessa Candeias即表示這項突破充分展現公私部門在數據合作上預測傳染病的潛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