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er上市不利 首日跌幅7.6%

記者/李祐萱

叫車服務業者優步 (Uber) 10日於紐約證券交易所 (NYSE) 掛牌上市,代碼UBER。即使首次公開募股 (IPO) 定價走保守路線,以每股45美元價格上市,股價仍開低走低,終場大跌7.6%,收盤時每股為41.57美元,市值約760億美元 (約新台幣2.3兆元) ,留下IPO備受期待、上市首日卻大跌的難堪紀錄。而同日「網約車第一股」、Uber的競爭對手Lyft也大跌7.41%。

■ Uber在紐約證券交易所掛牌上市,首日股價大跌7.6%。(截圖自/Uber官網)

Uber是今年華爾街最受矚目的IPO案之一,也是2014年阿里巴巴集團上市以來美國規模最大的IPO案,其規模遠超過先前上市的競爭對手Lyft。鑒於Lyft先前上市表現不佳,Uber因此下調了此前的1,200億估值,與IPO承銷商將發行價定為每股45美元,處於44美元至50美元預設目標下緣。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Uber為了吸引投資人敲進,IPO定價走保守路線,近期市場估值預期一路降低,上市首日仍以大跌作收,顯示Uber上市策略不夠保守。

而Uber掛牌上市當日,剛好遇上中美貿易談判未果、美國對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關稅25%的影響,導致投資人信心受挫。但而後美股開低走高,道瓊工業指數一度重挫358點,午盤在總統川普信心喊話下止跌翻揚,終場上漲114.01點,收在25942.37點,與Uber股價一路走跌形成強烈對比。

對於股價下挫,Uber的首席財務官Nelson Chai表示,上市當日是艱難的一天,公司管理層對上市當日的股票表現並不是太樂觀,要看股市今後的走向。Uber行政總裁Dara Khosrowshahi也於開市後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稱早已預期公司會面臨「動盪的一天」,但Uber過去一直歷經無數波動,每次都得以度過,並對達到1,200億美元市值表示出信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