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分機制改革 Google Play著重最新版本評價

記者/蔣家穎

Google 9日於Google I/O 2019大會上宣布將更改Google Play的App計分方式,將根據最近期的使用者評價做調整加權,給予符合現況的程式評級,降低針對舊版本的評價分數比重,改變以往累積分數的方式。

■預計今年8月後才會推出新式評分機制,但開發者已經可以在Google Play的控制台預覽新方法的計算模式。(截圖自/Google PlayGoogle I/O 2019官網)

計分方式的修改得以反映出開發者為該應用程式所做的改善工作,讓用戶得知最新情況,不會因為舊版本被授予的分數而降低使用意願,錯失不斷更新進步的Apps。同時,該機制也意指開發者無法依賴舊版本評分吸引用戶,進而促使、激勵開發者持續改善Apps效能與使用經驗。

然而,若是原先屬於高品質的應用程式更新或是修復錯誤後,則可能降低先前獲得的高分,因此未來需繼續關注此一變化對Google Play搜尋引擎優化的影響。另外,Google也針對回覆功能提供建議,系統會依據評論內容自動給予建議回覆,協助開發者回應用戶,目前僅支援英文。

Google在此次I/O大會上也針對Google Play公布其他新工具與功能,像是新增App內部的測試共享、在Play的控制台加入多個分析工具以及加強安全性等來協助開發者。此外Google Play還提供消費者新的App消費方式,對於無法持有信用卡的消費者,使他們能在各通路以現金購買點數卡或是與電信的帳單結合支付,讓使用者能有更好的使用經驗,盡情享受Google Play的數位內容。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