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推動AI100計畫 輔導企業數位轉型

記者/蔡馨儀

微軟 (Microsoft) 與國際數據資訊 (IDC) 於9日共同發表《未來預備式:借助AI掌握亞洲的增長潛能》研究報告,指出有高達七成的企業領導者及員工認為AI對提升組織競爭力有所幫助,但在台灣實際導入AI的公司卻只有32%,該報告認為台灣需要創造全面性提升,尤其須著重在文化方面的發展,才可加快AI轉型的步伐。

這份報告訪問了超過200位企業主管與員工是如何看待AI的導入,其中不只訪問大企業,有20%的受訪者是新創企業,報告發現台灣企業雖只有13%的新產品、創新與AI有關,比起亞太區 (22%) 比例略低,但這三年內台灣創新力將提升 2.5 倍,但其中最大的阻礙就是「企業文化普遍保守、不願嘗新和缺乏穩健的導入計畫。」

面對台灣AI產業現況,台灣微軟將配合經濟部實踐產業AI化、AI 產業化承諾,實施「微軟AI 100 計畫」,輔導台灣各大產業的合作夥伴與客戶,將AI從實驗室帶入到產業第一線的應用,加速台灣企業完成數位轉型。

■ 微軟AI100目的在發掘特定的產業、情境、技術如何將 AI 應用落地,實現企業的數位轉型。(截圖自/微軟 (Microsoft) 官網)

此計畫預計在今年底前完成橫跨農業、汽車、教育、金融、政府、醫療、製造、零售、服務、電信等產業推導AI,聚焦在「產業化」、「應用化」以及「人才」三方面,希望讓企業實際感受到人工智慧對企業、員工的重要性及影響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