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毛蒜皮的事都能吵!「對罵群」拉人引戰大賺負能量財

記者/張萱

先前介紹過微信上流行的「誇誇群」,付費進入群組後會有人用各種花式誇獎法給你讚美,雖然看似浮誇,卻也滿足人們的虛榮心。有誇獎自然就會有謾罵,去年微信上出現「對罵群」,還一度引起官方關切,卻也有人把這當作商機,賺進萬把塊。

去年微信上出現的「對罵群」無奇不有,它幾乎囊括所有可能存在差異或關聯的大眾喜好,像是麥當勞vs.肯德基、吃不吃香菜、甜鹹粽子、NBA支持哪一隊等等,這些群組的主要功能和任務就是「對罵」,而且罵的內容百無禁忌。

這些「對罵群」引起官方的注意,2018年6月8日微信官方發布相關規章,對存在違規行為的個人帳號進行封停功能、限制登錄處理等等。對微信群明確存在整體惡意者,將會實施封群處理。

雖然官方對互罵群開鍘,但有人商業頭腦動的快,拉人入群藉此牟利。一名地產仲介自稱把對罵群當做副業,賺點零花錢。他建立包括手機品牌、汽車、明星等不同主題的互罵群,前100人免費入群,稱之為「打底」,讓群組變得熱鬧,接著只要付他少少的錢(約新台幣20元)就能被拉入群組。

如今在他手上已有上千個對罵群,話題遍及各行各業。雖然「打賞」金額不高,但是每天都有成千上百的網友付費進入他的群組,這筆業外收入也可說是相當可觀。

這種群組還是有一些規章,雙方互罵時可以用語音,但不能罵髒話,更不能進行人身攻擊,就怕互罵過程出現過激言語,變得一發不可收拾。群主也要適時介入充當裁判,協調群內氛圍。例如對爭吵結果作總結,給居於上風者紅包獎勵,藉此激發成員積極度;如果發現群內不太活躍,也要主動挑起話題,激發雙方參戰的意願和鬥志。

對這名地產仲介來說,微信官方的禁令是擋他財路的最大阻礙,短短幾天就有十幾個群被查封,另外他也害怕有媒體記者假扮客戶混入群中當臥底,藉機舉報違規行為。

除了入群者的「打賞」,群主還可以藉由「廣告」獲利。這名地產仲介表示,一般人禁止在群裡po廣告,但是可以請他代po。常有品牌廠商找上他,希望藉由對罵群發廣告,單個群的廣告費落在400~900元間,但有財力雄厚的廣告商一發就是上百個群組,總收益相當驚人。

他透露為了不讓群友對廣告反感,他還會根據廣告內容巧妙策動話題,例如在汽車品牌的對罵群中,他會植入國產車商想投放的內容,讓群友互相討論,降低違合感。這樣的宣傳效果極佳,除了回頭客還引來大量新客戶。雖然偶爾也會「露餡」,但他說入群者大多只是為了互罵圖個痛快,因此也不會計較太多。

這些群主利用網友需要宣洩內心壓力的需求,集眾並煽動讓他們對罵,賺取私利。連食物該怎麼吃這種無聊話題都可以挑起論戰,不難看出現代人滿溢的焦躁和暴戾之氣,這使得對罵群像流行病一樣侵佔不少人的朋友圈。

對於微信官方的管制,有人覺得太認真,大家入互罵群只是為了好玩和發洩,但也有人認為這種負面情緒的渲染會敗壞網路道德,對社會風氣產生不良影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