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外幣換不夠 金管會開放跨境支付

記者/劉嘉馨

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以下簡稱金管會)於23日開放台灣電子支付機構與國外店家合作,方便民眾進行跨境電子支付消費,目前一卡通已表達申請意願,有意與日本LINE合作,未來台灣民眾有望於日本使用LINE Pay一卡通帳戶直接付款。

銀行局副局長王立群提及,依照規定,目前境外電子支付,如街口支付、大陸支付寶微信支付等,僅需向金管會申請後,來台遊客就可以在台灣使用他們國家的電子支付,方便他們消費,上述俗稱為「O2O Inbound 業務」,反之目前金管會所開放的「O2O Outbound 業務」,則主要是希望能讓台灣民眾出國時,亦可使用台灣習慣的電子支付進行消費。不過,業者如果要開發跨境支付服務,除了各電子支付機構要與國外業者擬定合作,還必須符合目標國家的法令,在各國都需申請同意後,消費者才能在國外合作店家使用此服務。

近日金管會逐步鬆綁相關業務規定,19日先修正《電子支付機構業務管理規則》,而後開放6項服務,包括使用者間訊息傳遞服務、發行專用儲值卡、建立電子支付機構與收款使用者往來資料庫、放寬交易金額上限、開放使用於超商、金融機構支付政府規費,及提供大眾運輸「單次墊款」服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在逐步開放的趨勢下,下一步將建立虛實整合(O2O),整合電子支付及電子票證。

■日後韓國遊客來台,可出示HANA MEMBERS APP條碼進行付款。(截圖自/台新銀行

另外,台新銀行也搶攻此商機,於24日攜手韓亞金融集團旗下韓亞信用卡公司,正式開通GLN Hana Members跨境支付,未來則是希望讓台新銀行的LETSPAY電子錢包走出台灣,而因涉及區塊鏈技術,且非單純的現金扣款服務,因此此服務是否須進沙盒實驗,仍需等待台新銀行於第二季向金管會提出申請後情況才將明朗。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