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銀無人機 平流層中的5G飛行基地台

記者/蔣家穎

軟銀(SoftBank)25日宣布與美國AeroVironment合資的HAPS(High Altitude Platform Station)Mobile將加入無人機行動基地台任務,並與Alphabet子公司Loon共同開發,架設至平流層提供通訊服務,改善偏遠地區網路收訊的困境,提高5G的擴及率。

■一架無人機訊號涵蓋直徑200公里,利用飛行器做為行動基地台,能提升新興國家的通訊品質,以及山區訊號難以觸及的問題。(引用自/HAPSMobile官網)

Loon的主要計畫內容是利用太陽能供電的大型氣球,將基地台載至高空,使人口密度低的國家享有網路服務。HAPSMobile初期預估將投資Loon 100億日圓,並設立目標2023年讓計畫轉變成商業模式提供服務。而HAPSMobile開發了能於平流層飛行的HAWK30無人機,主要機翼上安裝太陽能板,在平流層中能有不間斷的陽光照射,加上幾乎無風的氣候,可讓HAWK30停留空中長達6個月。

設置在平流層的基地台,可以覆蓋全球的通信網路,若是災害意外導致地面基地台癱瘓,還能作為備用。另外,和通信衛星相比,無人機在平流層中的通信延遲較少,提供5G通訊更好的環境支持。並且該基地台與平時行動電話所使用的2GHz頻譜相同,因此一般的行動裝置即可使用該服務。

平流層的基地台,能突破地面基地台難以向比自身高的空間地域傳輸電波的困境,因此未來民營客機也能接收到電波。軟銀與Alphabet計畫往後將於美國等地進行試飛,獲得機體認證及相關許可後,便加緊推動商業化。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