讚美浮誇到令人發噱的「誇誇群」 真有人靠它月入上萬元

記者/張萱

只要是人都喜歡聽好話,聽到別人誇讚自己,不管是真心還是假意總會下意識感到飄飄然。最近中國大陸社群上流行一種名為「誇誇群」的群組,只要付費加入後,就可在有限時間內獲得排山倒海而來的誇讚,雖然看似浮誇又莫名其妙,卻意外成為一種商機。

南方週末報導,許多人在淘寶網販售「誇誇群」,顧客一旦被拉進群裡,服務員會展開各種「花式誇讚」,就連賴床、弄丟單車、甚至摔斷腿都行。例如大學生客戶打「還沒起床」,服務員就會留言:「你躺在床上還安安靜靜不影響上鋪」、「省掉一頓午飯,為世界節約能源」、「能夠充分利用週六補覺,給圖書館的人空出位子」。

許多人選擇購買「誇誇群」服務送給親友,像是上個月的三八婦女節,淘寶上的誇誇群接到上千個訂單,5分鐘誇獎的售價,根據店員數目、時間、群組人數大小不同,從人民幣20元至1314元不等(約新台幣92~6044元),時間到了就會被移出群組。一名店主形容:「賣的是尊嚴,成為您的舔狗(指不顧一切去討好他人的人),都是高材生和公司高管。」

淘寶店「粉色少女特色屋」店主曉丹透露誇誇群的經營模式,來應徵的人會被加入一個培訓群,經過半小時的簡單培訓後就會正式進入「誇誇群」開始誇人。禁止複製貼上的重複誇獎,店員必須不停打字進行花式誇讚。客戶支付的費用一半給負責誇人的店員,客服拿走兩成,支付完店鋪的管理費,到店主手上剩下兩成。

曉丹說大多數客戶選擇4個店員,單價約25元,一天最多能賺1000元(約新台幣4600元),然而這都是辛苦錢,沒大家想的那麽暴利。曾有一名女大生客戶給男友購買了誇人服務後,自己來應徵成為店員,但很快就退出了,「當成工作跟自己玩不一樣,真的很累,不停地誇一上午都要吐了。」

這種「無腦誇」看似虛偽,為什麼能獲得廣大網友的熱烈迴響,甚至有人不惜砸重金購買服務?一名網友表示,這種誇讚並不能讓他變得更加自信,但確實在一定時間內,會讓人沮喪的心情有些恢復,得到一點點慰藉。也有人解釋因為現代人與人之間太冷漠,需要關懷和溫暖,才讓這種互誇的行為被放大。

心理醫生表示,在「誇誇群」里,被誇者面對的是突如其來的讚美,一開始會覺得茫然,但在反應過來後,內心也會竊喜,就像一劑強心針,給人積極的心理暗示。但物極必反,每個人面對讚美的適應度不同,讚美聽多了可能會產生反作用,反而覺得這些都是一種諷刺和嘲笑。對工作和學習處於高壓狀態,或者心情低落的人來說,適度的讚美可以幫助釋放壓力和負面情緒,但最好淺嘗輒止。身邊的親友給予的肯定效果會更好。

有人把「誇誇群」服務作為一種新潮且有趣的禮物,但在網絡上能用金錢購買的「誇獎」,不再是真切情感的表達,而成了可以批量生產的流水線式產品。有人認為對於這種群組不需過度解讀,這只是快速更迭的網路文化之一,它的興起網友發起娛樂、狂歡、宣泄情緒的現實需求有關。熱度過去後這一現象也會很快趨於平淡。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