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乘市場首例 Lyft上市股價大漲8.7%

記者/李祐萱

美國叫車服務業者Lyft搶先在頭號競爭對手Uber之前上市,掛牌首日股價成功上漲 8.7%。在Lyft成立時間不到七年並且連年虧損的情況下,投資人依然看好共乘市場未來發展,因而產生興盛的股票認購需求。Deloitte & Touche合夥人Barrett Daniels認為,Lyft的優秀上市表現顯示華爾街為了取得迅速發展公司的股票,願意暫且略過高額虧損的現象。

■ Lyft 搶在勁敵 Uber 前上市,掛牌首日股價大漲 8.7%。(截圖自/LYFT官網

Lyft在29號首次公開募股 (IPO) ,投資人積極認購 Lyft 股票,每股發行價72美元,高於原先設定的62到68美元,募資約23億美元。Lyft今天也以股票代碼 LYFT在那斯達克股票市場 (Nasdaq) 掛牌,以 87.24 美元開出,終場漲幅為 8.7%,收在 78.29 美元,市值約 265 億美元。

網路叫車服務在近十年版圖不斷壯大,共乘在美國運輸界地位已是舉足輕重,更成功拓展至全球各地,用戶數日漸上升。韋德布希證券公司 (Wedbush Securities) 董事總經理艾夫斯 (Daniel Ives) 向CNBC 表示,共乘市場潛在規模高達一兆美元,投資人因為皆想搭上此風潮,導致Lyft 掛牌後股價不斷上升。

雖然Lyft順利上市,並且目前表現亮眼,但是標普全球市場財智 (S&P Global Market Intelligence) 表示,Lyft在去年虧損約九億美元,為美國上市新創公司裡,IPO 前十二個月最高的虧損金額。而預計於四月上市的Uber近期每季虧損也超過 8 億美元。未來這兩大龍頭公司要如何順利轉虧為盈,將會成為投資人是否對共乘市場長期保持信心的重要關鍵。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