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推出兩大改版方向 致力挽回用戶信心

記者/謝宗憲

近年來,全球社群網站龍頭Facebook出現許多隱私外洩、假帳號、資安事件,以及錯誤資訊流竄等風波而備受批評,為挽回使用者信心,Facebook執行長Mark Zuckerberg於1日提出兩大改版方向,包括限制直播,以及計畫使用單獨標籤「新聞頁籤」(news tab)的方式,推廣高品質的新聞報導,讓發行商於該頁面發布新聞,並且酬報相關新聞機構。

■ Facebook希望提供高品質的新聞,以服務希望從專業媒體獲取資訊的用戶,同時激勵新聞業者自我精進。(截圖自/facebook Newsroom

新聞標籤的部分,Zuckerberg指出未來將與新聞機構商討挑選新聞的方法,Facebook不會向使用者收取點選新聞標籤的費用,但可能會讓發行商支付相關費用,不過對於新聞被選中的機構,Facebook將會進行酬報,只是目前尚未決定支付費用的多寡,未來也可能讓發行商獲得廣告分潤。

限制直播方面,由於先前紐西蘭發生恐怖攻擊事件,其中嫌犯透過Facebook直播攻擊畫面,讓這些極為殘忍血腥的畫面廣為流傳,即使已經緊急撤除,但是這樣的行為儼然讓Facebook成為散播違反道德的直播平台,因此Facebook往後除了會調整使用規範,更依照違規程度限制特定用戶的直播權限,同時透過AI迅速下架不當影片,以避免類似情事再次發生。

此外,Facebook也將於下月初公開動態消息的演算法則,並且解釋演算法的新功能,提升運作透明度,屆時每則動態消息的右上方將新增「為什麼我會看到這則貼文?」的按鈕,點擊後將出現「您在某人的貼文按讚的頻率高於其他人」等內容,讓使用者隨時掌握動態出現的原因。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