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azon欲佈局衛星網路市場 網路全球化來日可期

記者/張思誼

全球電商巨頭Amazon近來展現對太空事業的野心,有報導指出Amazon計劃發射大量衛星,自太空發射網路訊號覆蓋全球。此一太空計畫稱作「Project Kuiper」(古柏計畫),是Amazon為了向世界上仍未能有便利寬頻網路的地區,提供低遲延、高速寬頻服務的前衛計畫。Amazon對該計畫尚未透露出過多細節,但業界估計如此龐大的計畫或需耗時10年以上才得以啟動。

■Amazon預計展開「古柏計畫」瞄準衛星網路市場,期為全球人口提供網路服務(截圖取自/Amazon官網)

目前各先進國家的網路普及率已達飽和狀態,若要再增加網路覆蓋率,以傳統的方式絕對是需耗時數年且耗資鉅額才可達成。根據統計資料,世界上仍有約半數的人口未能享有快捷的網路服務,而這些人口正是Amazon的古柏計畫所瞄準的客群。亦即,Amazon願意挑戰太空領域,即是相中了背後極大的商機。一旦開發了這些未曾接觸網路服務的秘境,便能另闢新市場。

據傳,Amazon預計發射3,236枚衛星覆蓋全球,這些衛星將分布於距離地面590公里、610公里、以及630公里等三種不同高度的近地軌道。服務範圍涵蓋南北緯56度之間,此一範圍即是聚集了地球上95%的人口的重點區域。Amazon方面表示已經向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 (FCC) 提交申請,未來會更積極尋求合作夥伴,以開發衛星網路市場。

事實上,Amazon並非首個涉足太空領域的科技巨頭,微軟Facebook都分別曾於2002年與2016年嘗試並宣告失敗。Amazon為保計畫順利實施,特地聘請美國知名航太商SpaceX的前高階主管Rajeev Badyal協助古柏計畫。SpaceX同時也策畫了一項衛星網路計畫「Starlink」,看來在航太產業尚欠缺專業支援的Amazon,想要分食衛星網路的大餅仍需要更仔細地培養相關專業人才。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