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pace、Facebook競爭白熱化 大開門戶拼第一

記者/虞雅琪

MySpace在週四(28日)宣佈了一項科技策略的新改變,他們將允許其他的線上公司直接能夠與其社交網絡牽上線。而Facebook在上個月也才宣佈過類似的計畫。不僅為了更為成功地開展其網絡,也是在為使用者贏得這場戰役,MySpace的創立者Chris DeWolfe向The Financial Times
表示,該公司將繼續帶來更多的創發者。

就當Facebook與MySpace兩大巨頭為了在數位版圖中中心地位爭霸賽中奪標,而向廣大的其他網絡社群大敞門戶,兩家公司卻有全然不同的利潤分享方式。Facebook曾表示,那些創發應用並且在其社群網站上運作的公司能夠免費地在其網站上透過廣告的方式賺錢;而MySpace尚未如此開放。身為新聞集團之下的一部份財產,目前是尚未解除廣告性質的服務不得於其網站社群上運作的禁令。

做為美國人氣最旺與最具潛力之社群網站,Facebook與MySpace的新聞不斷:像是最近兩個網站都出現的「亡故版」,能夠提供失去親友的網友一個網路的交流、相互撫慰的空間,這也被稱為「死亡連結」。更早之前也有相關的社會現象在此種社群網站上出現,例如原本線上學生畢業紀念冊式的Facebook在使用上讓校園惡霸轉移了陣地,成了「網路校園惡霸」充斥於青少年之間。而MySpace早先性犯罪問題嚴重,也在該公司配合偵查、提供性犯罪者資料庫等主動化解之後,改善了社交網站的品質。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