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拍市場健檢白皮書─網友最關心交易安全跟互動

記者/楊若儀

近年來,台灣的網拍市場成長快速,根據2006年資策會市場情報中心研究報告指出,台灣網拍市場規模2007年上看783億元,較2006年成長51.8%。網拍業者也指出,網拍交易非常活絡,統計下來平均每50秒可成交一件小可愛、每天可成交450隻手機、每月可賣出百萬片面膜。

為了進一步瞭解網友對於網拍服務的需求,網拍業者邀請
政治大學民意與市場調查研究中心,針對台灣地區近3個月曾使用網拍的族群進行調查。

其中調查指出,一個優質網拍平台,必須要在「商品分類與搜尋準確度」、「買氣指數與成交率」、「系統穩定性與介面上手度」、「社群關係經營」以及「平台交易安全性」等五大條件上,都有突出的表現。政大統計系副教授鄭宇庭指出,從調查中可以發現,民眾對網拍依賴度持續提升,其中網友對於網拍交易安全以及互動性都相當重視。

網路拍賣不只讓許多微型創業業者找到適合的銷售通路,降低其創業成本,但交易最終要考慮到使用者的需求,未來業者在推動新的服務時需要花更多心思在這兩個構面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