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取WiMAX大餅市場態勢風起雲湧

記者/楊若儀

WiMAX的市場大餅究竟有多誘人?

據資策會預估全球的WiMAX設備產值到2015年包括基地台、網路鋪設、終端模組等等上下游設備可以達到4600億元台幣的商機。

目前在機房設備方面主要由
摩托羅拉諾基亞西門子三星等數大業者競爭;核心網路部份仍由大廠自製,但未來終端產品可望發放給下游代工廠商,目的為提升其品質以及打出自有品牌,好帶動市場;在基地台部分,主要的競爭態勢為以量取勝,各大廠均有意將其中的小型、微型基地台釋出給台灣業者生產,以降低系統的成本。

諾基亞西門子台灣總經理王建亞評估台灣的市場,以WiMAX要達到全島覆蓋通訊約起碼要1萬台,預期台灣一張覆蓋全區的基地台約要200億元,以政府要求七成的人口覆蓋率,資本投資大約在140億元,以目前六張分區執照相當於三張全區執照來看,光是基地台系統端商機就可達420億元,而其他終端產品的商機要視用戶接受度而定。

NCC目前開放南北各三張,共計六張的WiMAX執照,其中南北各保留一張優先給非市場主導者或新進業者。扣掉電信三雄,以及不採用WiMAX技術業者,將是九搶二的競爭局面,競爭激烈。

業界分析,由於業者取得WiMAX執照後,南北可進行合併,因此,從新進業者的多元背景來看,未來合縱連橫的機會很高,雙方整合資源,對抗電信三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