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眾的力量:從「未來事件交易所」到「Golbee」

記者/楊若儀

早在去年,政大所成立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其利用最近社會上被群眾關注的議題做為虛擬的交易標的,用類似期貨的概念,同時透過虛擬貨幣的買賣將事件的最後結果成為交易的獲利依據。

「未來事件交易」的概念其實源自於「預測市場」。所謂「預測市場」是透過市場機制讓使用者參與買賣「未來事件」,使用者若看好某事件發生機率高而買進,就會造成事件的價格上漲,最終清算時能夠獲利。

傳統上一般所謂的「預測」,多半是建立在某些專家的意見或判斷上,但其耗費的時間往往很長而且還不一定能得到更好或更準確的結果。而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做決策更是一件困難的事情。而「預測市場」當中便是利用「群眾智慧」的概念用一個有指標性的機制蒐集眾人的意見和決策,利用此做為預測未來的事件不僅可以提供一種有效而且低成本的預測機制,更可用民意做為一種衡量的標準。特別是,在資訊爆炸的時代,我們如何選擇有用的意見或判斷,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情。我們需要一種有效的機制將各種有用的資訊彙整,以集結眾人的智慧與資訊的方式預測未來的事件,而最有名的例子像是維基百科全書(Wikipedia)亦是這種運作機制著名的成功案例。

而延伸其概念,今年剛成立不久的
「Golbee」則是一個可以將「部落格」當作股票「買賣」的虛擬交易市場,它本身的運作模式即是蒐集了許多有趣的部落格,並把每個部落格當做發行股票的上市公司,讓大家透過買賣部落格股票的機制表現對部落格的觀察和支持。當中部落格的排名跟標的價格隨時會隨著參與者的態度改變,形同真實社會裡的交易所一般。

這個概念來自於清大的王俊程教授之研究團隊,主要目的是為了研究部落格中的社群關係。而背後的動機起源自部落格已經成為網路世界中一個重要的人際聯絡關係跟網路社會現象,為了給其一個實際可量化的價值,於是成立了該交易所。「部落格交易所」基於部落格當中交錯複雜的人際網路,用買賣雙方的形式,以供需跟成交標的(部落格)當做橋樑,希望從中研究出一些關於社群的新概念。

而這類的虛擬市場除了可用量化的數字衡量網路上虛擬的人氣指數外,更重要的是他將傳統在測量類似人氣指數的相關指標佐以一個市場制衡的機制,藉此提高其預測的真實度。這樣的例子其實在台灣除了政大成立的「未來事件交易所」及清大成立的「Golbee」外,還有許多類似的概念早己出現在國內外的網路社會中,以下篇幅將一一介紹這些有著類似概念的案例跟網站,請各位看官睜大眼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