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企業、小商家、消費者都想知道的EC2.0

記者/虞雅琪

優仕網副總經理陳慶蔚曾分析,日本近六成的網路廣告為純廣告,兩成為關鍵字廣告,剩下的兩成就是EC2.0的業績抽成式廣告。而中時網科、台灣微軟以及PChome等業者普遍認為,以第一季各家網路廣告成長率分析,離年度目標還有些距離,並認為主因除了整體廣告巿場萎縮外,”EC2.0的興起”是原因之一。

那麼,EC2.0到底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因應電子商務在Web2.0環境的新發展,將EC1.0以”網站”為中心,轉換為以”使用者”為中心,基本概念就是形象自主、獨立營運、資源整合、分享成果:

一、資訊注重個人化及使用者需求。純粹堆砌的大量資訊不再有效,反之,對內容進行篩選和分類是首要功夫。同時使用者可根據自身喜好進行個性、個人化產製,強調端給消費者的資訊服務應要經過組織、技術處理,其中使用者情感享受與體驗是影響傳播效果主因。

二、注重資訊的互動與社會網絡的形成。由於網路可讀寫性,使得資訊回饋隨時可行並同時更新,形成一種真正互動。社會網絡的形成使得企業廠商與消費者在資訊的提供和獲取之質量上都漸趨對稱,對企業可信度產生積極的、良性的引導作用,例如先前專題中所提及的 企業部落格 的功用便是其中一種。

三、服務內容與形式的專業化和精細化。由使用者複雜多變的需求出發,建立完善客服體系,提供一個使用者可參與的資訊收集、生產、流通、管理、合作的平台。使用者體驗是重要特徵,進而培養使用者忠誠度並樹立品牌知名度。

四、有效資源整合與成果共用。非正式、低成本、簡單的企業資源整合服務系統的建構,能夠將資訊交流、知識管理和學習創新的過程全部統整起來,發揮企業群體智慧,提升企業的競爭能力。

五、企業參與的門檻降低,獨立性增強。企業在自己完全獨立的網站上進行,無論是商務管理或網路商務活動的參與方式,完全自己做主。同時在面對消費者、買家或資訊需求者的門戶無縫連接,以獨立的姿態分享網路的繁榮。

EC2.0經營者邀請用戶一起推動網站,用戶處於平等或者更高的地位,其全新特色的形態,將電子商務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世代,當更多中小企業得以獨立自主地參與電子商務時,將是電子商務產業能量真正爆發的時刻。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