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ouTube與EMI簽約 授權取得旗下影音作品

記者/洪于凡

網路分享平台YouTube唱片集團百代(EMI)日前(31日)簽訂合約,未來使用者可在YouTube影音分享網站上觀賞EMI旗下的音樂影片和藝人表演內容。

線上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近來是最紅的話題,但是網站上常發生公開分享未取得版權的影音片段,引起各大唱片公司的不滿,造成YouTube官司不斷的窘境,而YouTube選擇跟EMI簽約,也期盼透過這項行動讓影音分享合理化。EMI同意旗下藝人的音樂作品可以在YouTube上分享,YouTube使用者也能將相關作品剪到自製影片內。

EMI進一步計畫與YouTube合作開發新的商業模式,目的是讓使用者可以在自製影片中合法使用其音樂影片及表演。EMI表示,未來將仰賴YouTube的內容管理工具追蹤所屬內容的使用,根據結果來提供藝人報酬;若有發現其中有違法的行為,也會要求使用者移除侵權內容。雙方合約的金額相關細節保密到家,但EMI集團執行長Eric Nicoli表示,唱片集團與旗下藝人都能獲得公平的報酬。EMI近年正積極想透過創新商業模式來創造商機,這次與YouTube合作形成雙贏的局面。

而YouTube也加速與媒體商談授權事宜,預先杜絕可能發生的法律糾紛。對此,YouTube事先已陸續與環球音樂集團華納唱片集團新力博德曼音樂娛樂集團簽約,加上這次YouTube與EMI達成協議,也宣告正式與全球四大唱片公司集團成為合作夥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