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需要部落格嗎?

記者/李威儀

「我的企業需要設一個部落格嗎?」在部落格(Blog)蓬勃發展的年代,許多企業經營者在耳聞部落格行銷的強大力量之後,也開始有這樣的疑問。

事實上,這不是一個新的問題。如同在過去Web1.0時代,做為企業主管的你也曾面臨公司是否需要架設一個企業官方網站的問題;以及在網路交易盛行的風潮下,你也曾考慮公司是否應該投入電子商務B2C(business to customer)的領域一樣。

網路的進展永遠帶來了最新的行銷手法與經營模式,但是你對於是否跟進的思考判斷,仍舊得回到同樣一個最為重要的衡量標準:「這項投資可以為公司帶來什麼樣的效益?」

換句話說,企業思考是否應該開闢企業部落格的同時,應該著眼於在設立這個部落格之後,可以為公司本身創造的功效。畢竟,設立企業部落格和隨性寫寫個人心情日記有著本質上的不同,而必須要以思考事業層次策略(business strategy)、公司定位及競爭方式那般深思熟慮的態度來對待。因為這項新的投資如果順利,很可能會為公司帶來良好的報償;當然,如果經營不善,也可能招致不可預期的損失。

另一方面,當你確立了設置部落格的目標之後,你還得開始認真問問你和你的企業,是否真的適合部落格呢?你願意誠實分享經營心得嗎?你可以容許網友直接的批評回應,並接受挑戰嗎?你會說吸引人的故事嗎?部落格上的內容可以持續更新嗎?……

如果企業部落格如同企業網站一樣可以被視為企業在網路上的形象分身,那麼,經營部落格就不得不和經營企業一樣地謹慎。因此,在設立企業部落格之前,你必須思考這個部落格可以帶來的成效,釐清期望透過部落格達成的目標等策略意圖(strategic intent),再來投入部落格的世界。

當Web2.0的概念在網路上風起雲湧,「企業2.0」似乎也成為新的經營口號。然而,對於企業經營者來說,各種工具的使用必須回到最根本的效益問題,而不能只是趕流行般地跟風,否則將永遠陷入對新工具無窮盡地追趕罷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