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闆你知道什麼最貴? 人才最貴!

記者/虞雅琪

企業在進行商業活動時要面對的客戶百百種,我們最常注意到的是掏錢的消費者或媒體產業中的重要金主—廣告商,但還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客戶都將改變一個企業的命運,像是媒體記者,已及支撐起整個組織的每一份子:企業內部員工。企業的生產力掌握在員工手中,而非管理者手中。因此人才生產力的激發與員工忠誠度的維持就變得十分重要。彼得杜拉克更是認為「管理就是讓人力資源產生生產力,它是唯一意義深遠的競爭力。」

充分而暢通的組織內部溝通已經成為企業持續發展的重要動力,也就是強調內部公關的重要性,大致可分成五個構面,分別為市場訓練與教育、管理支援、內部溝通、人事管理、員工參與外部溝通等,同時結合了縱向與橫向的傳播方式。但由於資訊容易在傳遞溝通的環節中,發生漏失、人為添寫等情事導致原初訊息”失真”了,這時候我們需要一個可以穿透科層組織的平台來解決這問題。

在各國部落圈(blogosphere)生態比較中,在台灣前10名有8名屬於個人部落格,日本情形則是前10名有8名是公眾人物的,性質介於團體與個人之間,在美國的10大部落格中前8名都屬於媒體或組織。部落格影響力蔓燒,運用在美日企業經營上早已不是新鮮事,這波潮流迫使電子商務的遊戲規則與經營心態必須徹底改變,當討論起企業行銷與公關模式,今天的老闆非有個2.0腦袋不可啊!

企業部落格(corporate blog)可以讓內外在顧客很容易地感受到企業內部運作的氣氛,好處大致有四:在行銷上便宜且具效益,能夠獲得最真實、即時的市場資訊回饋,三是創意的來源,最後,對企業而言,將成為最具經濟效益的內部資訊交換平台。部落格秉持著開放、去中心、使用者為主、簡單使用等四大原則,反映著一種願意、不畏懼自我批判溝通的精神。將web2.0的精神帶進辦公室,我們將能夠期待來自員工自發產出的源源不絕創造力與認同感。

但值得注意的是,權限管制、審核機制是企業部落格的重要功能,一般個人、免費的部落格網站少著墨於此功能。另外還需強調企業部落格的真實感、特色(多以第一人稱敘述進行)、寫手或參與者的自願性、話題的敏感性以及非常重要的,更新頻率。所謂話題敏感性是指,部門與部門間應秉持互相砥礪而非攻擊的心態在此互動,畢竟這是溝通而非批鬥!另外,組織與成員跟著時勢一同更新成長,才能夠在瞬息萬變的商業環境中隨時保持最佳狀態。

分享此新聞: